新华网 正文
美两党最后一刻勒马 敲定解决“财政悬崖”方案
2013-01-01 16:32: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近2个月的拉锯谈判,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终在2012年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刻“悬崖勒马”,敲定解决“财政悬崖”的方案。

  当日,兼任参院议长的副总统拜登与相识20多年的老友、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展开一整天的紧张磋商,直至12月31日深夜,两党终掀谈判底牌,互相妥协后敲定方案。

  根据两党达成的一揽子协议,美国年收入不足45万美元的家庭(个人年收入不足40万美元)将继续享受小布什时期的减税优惠,但对于年收入超过45万美元的家庭(个人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2013年起个人所得税税率将大幅增加。

  同时,在白宫的坚持下,低收入家庭未来5年将继续享受大学学费税收减免优惠,失业人群将继续享受失业救济,美国清洁能源企业也将继续享受税收减免优惠。

  对于预定2013年1月2日自动生效的削减政府开支计划,两党协议决定推后两月执行。按照原定计划,未来10年美国政府开支将削减1.2万亿美元,其中国防开支将削减6000亿美元,对此五角大楼抱怨犹如濒临“世界末日”。

  据美国媒体报道,12月31日深夜与共和党敲定方案后,奥巴马和拜登“兵分两路”,前者给民主党参众两院领袖打电话争取党内支持,后者更驱车奔赴国会山游说民主党议员。

  目前方案等待参众两院投票批准。据悉民主党控制的参院最早或在2013年1月1日凌晨投票,共和党控制的众院最早或在1日白天投票,从而为这场沸沸扬扬的拉锯谈判划上句号。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民主党人数占优,方案在参院表决通过问题不大,果真如此,共和党迫于政治乃至民众压力,应该也会让方案在众院过关。否则,美国经济将应声“坠崖”。

  所谓“财政悬崖”,是指2012年年底美国减税优惠到期,2013年年初自动削减政府开支计划启动,届时美国将面临个人所得税税率上升和政府开支减少的局面,据估两者叠加约6000亿美元,可谓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一道“悬崖”。(中新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 记者 德永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17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