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连任后美国战略东移步伐不会停止
2012-12-31 07:40: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美国今年在亚太地区一系列军事行动来看,美国战略东移的步伐,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不仅不会停止,而且还有可能加快。

    去年1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宣布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之后,在国内引起不同反应。有人认为奥巴马战略重心东移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实际上做不到,或者说不会做。也有人说美国即使实施战略重心东移,那也不是为了针对中国,或者说不完全是为了针对中国。还有人说美国在亚太军事力量部署不会有实质性变化,我们不必对此感到担忧,也不会给中国带来多大的影响。

    实际情况如何?从今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些活动来看:

    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五角大楼亲自宣布了美军向亚太地区调整的战略计划,公开声称其目的是要对付美国“潜在”的和“老谋深算”的敌手,虽然没有直接点中国的名,但显而易见是指中国。

    3月,美国助理国防部长马德林•克里登在五角大楼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美国正在谋求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等国合作,在亚州和中东地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在一篇报道中说,表面上看,美国在亚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是直指中国的中远程弹道导弹。

    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3月份透露,在美国2013财年的军事预算中,美国国防部拨出一笔专款,用于研发新型隐形远程轰炸机。施瓦茨说,这种新型轰炸机是“着眼于确保能够穿透中国的防空网络”,是美国在亚太进行“空海一体战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美国开始把驻冲绳的9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向关岛、夏威夷及澳大利亚等地转移,其中有4700名海军陆战队员转移到关岛,按照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的说法,关岛将成为“美国军队在西太平洋的战略枢纽”;另有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按计划4月份进驻了澳大利亚达尔文军事基地,到2016年,美军在这个基地将达到2500人。根据美澳之间达成的军事合作协议,美国的B—52轰炸机、F—18战斗机和全球鹰等战机将频繁出入达尔文军事基地,美核动力潜艇也将加强在澳大利亚海域的存在。帕内塔说,部署在达尔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有能力迅速部署到整个亚太地区”,能更有效地与美国在东南亚和印度洋的伙伴国合作,应对“海上安全”方面的挑战。

    美联社4月份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正在计划成立国防秘密行动司,与中央情报局合作,重新组织秘密的间谍行动,向国外派遣更多的间谍,重点是收集中国的情报,以配合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计划。

    6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正式披露了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军事力量的长期计划,到2020年,美国的海军力量将有60%驻扎在太平洋地区。比现在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力量增加10%。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6月7日在五角大楼进一步披露说,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将装备美国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包括美国第五代战机和导弹防御系统。

    6月2日,美国与新加坡联合宣布,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舰,明年上半年第一艘战舰开始到位。

    6月中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租用泰国乌塔堡机场,进行所谓的云层和大气研究,部分设备已运抵乌塔堡机场。有媒体报道说,美国的这个项目“醉翁之意不在酒”,其主要意图是,美军想重返泰国的乌塔堡机场,美国希望曼谷帮助它对从中东到太平洋的贸易和军用物资实施空中监控,而这正是中国与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发展贸易关系的海上交通要道。美国企图控制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目的十分明显。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冲突,美国就可以封锁中国南海的出海口,切断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海上贸易来往。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4167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