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2012-12-28 08:25:3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8日刊发题为《警惕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文章,文章认为世界潜伏着重大危机,这些危机事件可能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内容如下:

    放眼全世界,几乎处处都潜伏着重大危机。有些国家可能退出欧元区。中东的暴力冲突可能扩散。美国国会可能把这个国家推下财政悬崖,使美国陷入衰退。中国与邻国的岛屿冲突可能加剧,导致美国干预太平洋事务。但我认为,最严重的一种风险是,这些事件中的一起或者其他事件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或者说“GFC II”。

  出现这种可能性的原因有三。首先,世界经济依然脆弱,正在从2007-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家庭和政府依然背负沉重债务,步履维艰。银行仍在削减其资产负债表,对仍在演进、但依然具有惩罚性色彩的监管环境抱有不确定性。任何一种新的震荡都将增加进一步缩减开支的理由。

  其次,经济政策的作用已经发挥到了极限。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达到了其效用边缘。典型流动性陷阱的迹象处处可见。银行找不到多少新的贷款需求,监管机构则不遗余力地敦促银行提高准备金。量化宽松支撑了银行,但没有推动经济增长,而且对储户和养老金基金产生的负面作用正在增加。如果出现外部震荡,政府也将束手无策,无力应对。

  第三,政治弱点。长期紧缩正在削弱主流政党获得的政治支持,助长了左翼和右翼的偏激派别的力量。外围欧元区国家面临的风险尤为严重。意大利大选过后上台的软弱联合政府,或者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分裂分子获胜,都不仅会拉开欧元终结的序幕,还可能引发第二轮全球金融危机。

  要缓解这种风险,国际合作是关键。20国集团(G20)显然是协调合作的最佳场所。不幸的是,明年轮到俄罗斯领导G20。这又是一项令人担心的理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迪安妮•朱利叶斯 译者/倪卫国)

美日大印钞票或诱发“货币海啸”

外媒:贸易摩擦挑战中印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159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