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官房长官称应探讨河野谈话 否认其为外交问题
2012-12-27 15:0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官房长官称应探讨河野谈话否认其为外交问题

  12月27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官邸出席记者会,应该由专家探讨是否修改“河野谈话”立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表示,有关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参与强征慰安妇的1993年官房长官河野洋平的谈话(河野谈话),应该由专家探讨是否予以修改。菅义伟强调,这一问题不应作为政治、外交问题看待。

  菅义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明确表示安倍内阁是否会继承“河野谈话”立场,而是表示“学者及专家正在进行研究,理想的做法是反复进行探讨”。但他重申,安倍内阁将继承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的1995年“村山谈话”。

  报道认为,预计日本政府内部暂时不会采取具体行动,但今后的发展可能会引起韩国等国家的强烈反弹。菅义伟同时强调:“这一问题不应作为政治、外交问题看待。”

  据悉,第一次安倍内阁2007年3月在内阁会议上就“河野谈话”通过一份政府答辩书,认定“政府找到的资料中,没有发现直接显示日军或官府进行所谓强掳慰安妇的记载”。今年9月,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记者会上再次公开表示:“强制绑架慰安妇的证明资料没有发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背负这样不名誉的责任是不应该的,必须发表新的谈话。”

  今年8月,安倍晋三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前提出,如果自民党掌权,要全面重新考虑“反省历史的三大谈话”——宫泽谈话、村山谈话、河野谈话。三大谈话均涉及日本反省历史的内容。1982年的“宫泽谈话”提出要使教科书内容不刺激到邻国,1993年的“河野谈话”就强征日军慰安妇进行了道歉,1995年的“村山谈话”则就侵略和殖民统治进行了道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4157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