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安倍上台给中日改善关系一个机会
2012-12-27 07:36:4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内阁成员合影。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岸田文雄任外相,小野寺五典任防卫大臣。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时报网12月26日文章】题:安倍上台给中国一个改善关系的机会(作者秦家骢)

  被普遍视为一名右翼民族主义者的安倍晋三26日就任日本首相。这是安倍自2007年以来第二次掌权。

  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提出的竞选宣言包括修改宪法,使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之类的提议。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该党也采取了强硬立场。

  安倍本人采取鹰派立场,比如他坚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中国也对该岛提出主权声索———是“日本固有领土”。不过有迹象显示,他作为首相的行动不会反映竞选言辞。

  安倍在22日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要“努力回到起点,在共同战略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互惠互利关系”。他说:“日中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他曾提议向有争议的尖阁诸岛派驻官员来加强日本对该岛的控制,但自选举以来他只说过将考虑这种可能性。

  安倍知道,在此次选举中,选民不是支持自民党,而是惩罚民主党,因为执政三年的民主党未能兑现承诺。选举后,安倍在电视上说,选民不过是采取行动“结束三年的混乱状况”。

  虽然民主党失去了首相职位,但是仍然控制参议院。安倍如果要加强自民党的地位,就必须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如果做不到,那他就可能面临又一个缩短了的首相任期。

  因此,他最优先考虑的事情是引导日本重新踏上经济发展的道路。他也已经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大规模增加公共工程的开支来启动经济。

  因此,尽管在竞选中言辞强硬,但安倍在处理外交事务时会采取务实的态度。

  不过,事情并不完全在其控制之中。首先,如果中国继续咄咄逼人地竭力主张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要求,那安倍就几乎别无选择,只能坚持不让步。

  但如果中国采取灵活的态度,那安倍也能灵活。中国可以选择继续催逼日本,就像催逼使尖阁诸岛国有化的野田佳彦政府一样,也可以利用日本政府更迭来改变方式。

  毕竟,在安倍2006年至2007年担任首相时曾大幅改善了日中两国的关系。他前往北京开展破冰之旅,随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成功访问日本。

  因此,中国可以欢迎安倍这位“老朋友”。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是中国的朋友。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最近在一篇评论中回忆说,安倍晋太郎在担任外务大臣时积极推动日本对华政府贷款,对邓小平表示敬意。

  文章说,通常来说,日本政治家讲究“子承父志”,“我们因此有理由期待安倍晋三重新执政后不会成为‘不孝政权’。”

  但毫无疑问,除了孝道,爱国也是美德。作为首相的安倍不能只“孝顺”,他的行动必须符合国家利益。

  安倍如何行事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行动。轮到中国做决定了。

    相关稿件

   外媒:安倍卷土重来再任日本首相

   安倍再次当选日本首相

   安倍接手的日本四面楚歌

   面对外交困局:安倍搞得定吗

   安倍再任日首相 敲定新内阁

   安倍二度主政,日本新内阁亮相

   安倍说日本新内阁将寻求“危机突破”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新政权当以大局为重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新首相 内阁将于26日成立

   安倍今天上任 外交成最大焦点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53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