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再次进入安倍时代
2012-12-26 07:24: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年终岁末,日本政坛辞旧迎新的大戏也进入高潮。在12月2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就任日本第九十六任首相。而25日下午,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在东京举行大会,选举海江田万里作为党代表,接替因众议院选举惨败引咎辞职的野田佳彦。

  政经难题考验执政能力

  日本民众早已习惯了走马灯式的首相更迭。自民党在此次大选中与其说是靠实力胜出,不如说是民主党的政绩实在令人失望使然。

  安倍此次出任首相所面临的难题一点不比几年前少。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日本的景气指数连续7个月下降,经济面临衰退。日本政治格局也正发生深刻变化,从自民党长期一党独大,到此次大选的12个政党纷争,特别是“第三势力”迅速崛起,有媒体称日本政坛进入了“战国时代”。安倍能否重拾信任,为日本未来制定长期稳定的战略,对其执政能力是一大考验。

  此外,安倍政权还要协调好与执政伙伴公明党的关系。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核电存废进程、修改和平宪法等重要议题上,公明党的主张与自民党并不完全一致。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曾经表示,如果自民党在修宪问题上一意孤行,公明党将予以牵制。

  向周边国家释放缓和信号

  2006年,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曾开启了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但此次大选期间,他多次发表修改和平宪法等强硬言论,引发周边国家对日本“向右转”的担忧。安倍把巩固日美同盟关系作为外交的首要目标。在赢得众议院大选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他再次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础核心”,并表示“日美两国将合作构建和平稳定的亚洲,日本也将尽其所能保持各极势力间的平衡”,以应对中国不断发展强大。

  与此同时,安倍也释放出一些被看作是缓和与周边国家关系的信号。如自民党决定政府不主办明年“竹岛(韩国称独岛)日”纪念活动,并派特使出访韩国。安倍还表示,暂时推迟在竞选中提出的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强调“日中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努力重回战略互惠关系的出发点。”25日前往北京出任日本驻华大使的木寺昌人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把改善日中关系作为首要任务。日本媒体认为,安倍就任首相后,可能会改变选举中的“鹰派”言论,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安倍效应”仍待观察

  当前安倍最关心的,是说服日本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大选结束不久,安倍就会见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提出要实行“无限度、无限期”的金融缓和政策,并要日本央行予以配合。但白川似乎并不买账,按照日本央行的观点,日本最多只能承受1%的通胀率。安倍遂威胁:如果不答应的话,上台之后将修改《日本银行法》。根据现有的《日本银行法》,日本银行享有高度的独立性,金融政策由包括正副总裁等9人组成的政策决定委员会投票拍板。安倍对金融政策的高调干涉,引起国内舆论的争议。也许是对安倍的妥协,20日,日本银行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101万亿日元。

  市场对安倍的经济政策给予热捧。从安倍胜选以来,日元一路贬值,兑美元汇率创18个月来的新低。东京股市日经指数25日大幅上涨140点,终盘报10080点,涨幅达1.41%,再次突破万点大关。

  然而,有专家认为,安倍扩大财政支出和加大量化宽松的经济政策虽然有利于促进日元贬值,推动出口,但是日本的经济问题是结构性的。由于日本人口不断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国债余额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实施该政策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印钞票的做法如果不辅以提升增长潜力、抑制债务失控等后续措施,最多只能实现短暂的提振效果。因此,“安倍效应”能否持续,推动日本经济恢复活力还有待观察。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14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