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2012年亚太地区三大焦点问题
2012-12-26 07:00:2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行将过去的2012年,亚太地区形势可谓是暗流涌动,矛盾不断,其中,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钓鱼岛之争、南海问题尤成为世界关注的三大问题。

    美国“再平衡”战略势头强劲,在此背景下,日本、菲律宾等国“心领神会,伺机而动”,分别先后在钓鱼岛、南海问题等挑战中国的主权。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顾2012年,展望未来的亚太局势来年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

    9月14日,中国海监15船抵达钓鱼岛海域。当日6时许,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这是我国政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后,中国海监首次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的维权巡航执法,通过维权巡航执法行动,体现我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管辖,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亚太风云:调整 纷争 合作

    亚太地区经济政治格局在2012年经历了深刻变化,同时对全球政治、经济、外交和安保格局带来长远影响。综观这一地区,和平、繁荣、合作仍是发展主流,但区域内外不少国家内政外交的调整,也使围绕亚太地区的各种形势趋于复杂,不确定性放大。

    与日本相关的领土争端背后大都涉及战后历史遗留问题和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日本社会的右倾化、右翼势力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欲望,是争端激化的主要根源。

    如果说东北亚的岛屿争端主要涉及历史和民族主义的“内生”因素,发生在南海地区的领土领海摩擦则更加带有“外力”推波助澜、个别国家“挟洋自重”的影子。

    不少观察人士指出,南海周边个别国家的跋扈与美国政府所谓“亚洲再平衡”的新战略有关。由于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出于地缘政治和维护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战略考量,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将在军事、经济、外交等多个层面加强“亚洲再平衡”战略力度。

    但是,正如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罗斯在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杂志上刊文所指,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支点”战略并未促进亚洲的稳定,只会适得其反。这一战略让亚洲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有可能引发冲突。华盛顿应该重塑自己的亚洲政策,避免卷入该地区复杂的主权诉求争端。 >>>详细

中国须摆脱亚太地区战争风险

    中国面对的主要挑战,是亚太地区的战争风险、冲突风险都在加剧,如果用一个“战争指数”来衡量,我觉得亚洲地区的“战争指数”现在最高。

    观察亚太地区新形势,我们应该把时代背景的变化作为一个要素来了解。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权力转移的加剧,亚洲地区的矛盾在日益集中。如果我们现在说领土争端有可能引发局部战争的话,我觉得亚洲地区出现这种战争的可能性在上升。现在的地缘政治格局重组不再是以前殖民式的攻城略地,而更多的是对海洋资源、交通要道、重要的海岸通道等的争夺。 >>>详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4144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