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新政权能否打开新局面
2012-12-26 18:3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内阁成员合影。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岸田文雄任外相,小野寺五典任防卫大臣。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东京12月26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国会众参两院26日下午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首相。他随即组建新一届内阁,标志着日本新政权正式启航。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从上一任政府手中接过的是个“烂摊子”,他今后的执政道路会因为需要直面不少棘手的内政外交难题而充满坎坷。新政权能否带来平稳政局,还有待观察。

    追求政权“安全运行”

    求稳,是安倍此次组阁的最大特点。安倍自称新政权是“突破危机内阁”,而日本媒体则评价说,安倍精心组建了一个追求“安全运行”的内阁。

    安倍上一任首相任期内,有五名内阁大臣先后由于政治资金丑闻和发表不当言论等原因而辞职,结果导致内阁支持率一路下滑。因此,精明强干、不给政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成为安倍此次选人主要考虑的因素。

    总体看,安倍此次组建的是一个既讲究实战能力又保持平衡的政权。在安倍新政权中,既有前首相麻生太郎、前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也有前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前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代理林芳正这两个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安倍的竞争对手。

    在具体人选上,安倍的盟友麻生太郎出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的政策主张与安倍相近,曾任首相和外相,执政经验丰富。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是安倍的谋士,也是安倍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的最大功臣。

    分析人士认为,麻生入阁将有利于新政权推行强有力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推动日本经济回升。有了麻生和菅义伟这两个左膀右臂,政权运行将更加平稳,安倍也可以有所作为。

    不过,安倍此次组阁并没能彻底消除上次担任首相时组建“哥们内阁”的坏名声。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都是安倍的“铁杆哥们”,这样的人事安排可能会受到在野党抨击。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光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417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