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2012-12-26 14:2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安倍晋三26日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

  根据日本宪法,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

  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

  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新闻人物: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26日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
    2012-12-26 14:25:18
  • 安倍今出任日本首相 或用亲华派主管海上保安厅
    26日,日本将召集特别国会并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在本月16日众议院大选中胜出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将出任日本新一届首相并组建新内阁。另据报道,安倍已经内定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安倍的外交政策的制定。
    2012-12-26 14:15:41
  • 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
    日本国会众议院26日下午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
    2012-12-26 13:54: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66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