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2::极端气候肆虐之年
2012-12-24 08:40:3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飓风桑迪考验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21日报道】题:2012:极端气候肆虐的一年

    从史无前例的旱灾到致人死亡的寒冷天气,2012年是极端气候肆虐的一年。

    据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周四公布的初步名单显示,美国在2012年遭遇了11件与气候有关的事件,每个事件造成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目前仍在计算飓风“桑迪”和持续时间长达一年的旱灾造成的经济损失。但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2012年的自然灾害总损失额将超过2011年。

    极端气候灾害还殃及美国以外的地区。超级台风猛袭亚洲,寒流冻住了欧洲的河流。从全球看,很多国家都与热浪和旱灾斗争过。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尽管今年头几个月出现的拉尼娜现象起到了降温效果,但2012年还是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和的一年。该组织预计,2013年可能更热。

    冬天出现的极端气候还包括:今年1月阿拉斯加州的降雪量创下纪录。该州下大雪时,其他地区的美国人都还穿着T恤衫。今年2月,欧洲遭遇寒流,导致数百人死亡,寒流还冻住了欧洲大陆的多条河流和运河,导致商贸往来严重受阻。

    今年4月份就提前进入了龙卷风季节。人们由此担心,情况会像去年那样,今年还会出现一系列极具破坏性的龙卷风天气。但今年的龙卷风最终还是消散了。总的来讲,今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龙卷风天气最少的一年。

    整个夏天出现的持续旱灾和极端热浪对很多人、动物和庄稼都造成了致命影响。据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称,今年是内布拉斯加州自一个多世纪前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据全国跨部门消防信息中心说,科罗拉多州今年经历了十多年来最糟糕的消防季节。

    但从根本上讲,将让2012年在历史书中成为突出一年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肆虐的风暴。风暴天气无情地重创了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

    在亚洲,接踵而至的超级台风席卷了整个朝鲜半岛、中国和日本,并引发创纪录的洪灾。即便进入12月后,超级台风“宝霞”还袭击了菲律宾,大量民宅毁坏殆尽,还造成1000多人死亡。

    据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公布的一份声明说,大西洋飓风活动期共发生了19次命名风暴天气,远远高于每年12次的平均水平。飓风活动期还没有正式到来,今年5月就已形成两次热带风暴,分别是“阿尔贝托”和“贝丽尔”。

    飓风“桑迪”将以美国历史上造成损失第二严重的风暴被载入史册。大西洋流域遭遇命名风暴和飓风的数量也多于预期水平,其主要原因就是厄尔尼诺现象。    

    2012极端天气频发探求应对之道

    今日外媒推荐

    英国《经济学家》盘点:2012年的世界

    外媒:朝鲜导弹射程或超万里 金正恩设宴款待功臣

    外媒:安倍内阁人事安排初见端倪

    外媒:埃及穆兄会称新宪法获通过

    德媒:中国向非洲发动媒体攻势

    外媒:俄外长重申无意收留巴沙尔

    外媒:安倍内阁人事安排初见端倪

    外媒:美在亚洲面临“中柬轴心”挑战

    外媒:印度新外长的中国挑战

    日媒:日自卫队战机拦截中国海监机

    外媒:习近平严例治军引热议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3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