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控枪:暂时迎来“激情时刻”
2012-12-23 07:10: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控枪阻力

  缺乏广泛民意基础

  尽管校园枪击案给美国带来巨大悲恸,但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9日公布一项民调显示,枪支管制未获大多数美国人支持,控枪依然面临强大的阻力。

  调查显示,在如何减少校园枪击案问题上,美国人更倾向于增加学校警力、增加政府对心理健康和心理治疗的投入、减少影视和电子游戏中对枪支暴力的描述等措施。而禁售攻击性武器和半自动步枪的措施在支持度上仅排第四,未获大多数美国人支持。

  实际上,每次枪击血案都会引发美国控枪争论,但近年来,控枪支持率反而不断下降。盖洛普民调机构最近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反对禁止半自动步枪等攻击性枪支销售的人首次过半,达到53%,支持禁止手枪销售的人则创新低,只有26%。

  这就说明,多数美国民众将各地发生的枪击案视为“孤立事件”,而没有当成更广泛的社会问题来看待。

  10月18日,美国芝加哥,枪支店里售出的子弹。

  护枪集团不配合

  之所以控枪如此之难,除了历史文化以及“杀人的是人,而不是枪”的观念之外,在枪支交易中获得好处的利益集团不断阻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其中以全国步枪协会(NRA)最为典型。

  全国步枪协会号称有400万会员,历来高调拥护持枪,称持枪是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美国公民的权利。对保守派政治运动颇有研究的美国学者保罗·瓦尔德曼说,NRA拥有“超乎寻常的政治能量”,它手握大量资金并拥有广泛的基层组织,可以影响选举结果,政治人物更以获得它的支持为荣。

  这一次,尽管其遭受了巨大舆论压力,却仍然不明确表态支持枪支管控,并给出了该组织的建议:“呼吁国会支持在美国所有的学校设立全副武装的警察。”

  专家说,尽管康州枪击事件后民众控枪声音强烈,但如果没有全美步枪协会的配合,国会制定有意义的枪支管制立法几乎没有可能。

  19日,美国洛杉矶,民众一起祈祷,呼吁结束枪支暴力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13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