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2012年中国外交好声音
2012-12-20 07:02:1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是国际局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一年。

    这一年,针对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中国及时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有力地维护了我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南海特别是黄岩岛问题上,中国适时妥善应对,在坚定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开展海上对话与合作,切实地维护了地区稳定;在中欧关系上,中国努力开展与欧债国家间的合作,寻求共赢;在对外贸易上,多个跨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为应对日渐增多的外国贸易保护主义,果敢地拿起国际贸易法等法律武器,在有效捍卫企业自身利益的同时,也给那些业已跻身海外以及未来亦将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起到了极佳的示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回顾中国外交走过的2012这一年,有哪些精彩独到、令人振奋的语录使国人难以忘怀?我们大家一起来盘点2012年中国外交的好声音、最强音。  

 

      

我海监飞机对我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

——胡锦涛

    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了交谈。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详细

 

    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温家宝   

    温家宝在礼堂向师生们发表讲话。温家宝说,旧中国饱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国无外交。 >>>详细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把钓鱼岛作为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蔡英挺

解放军就钓鱼岛问题强硬发声 三军演练显决心 

 

     “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所谓“购买”等单方面行动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杨洁篪

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

 

    “如果日本不能直面历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便经济上再发达,在道义上、精神上也永远站不起来。”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0月26日向中外记者表示,日本右翼势力危险的政治倾向曾经将亚洲拖入巨大的灾难。如果不予以制止,反而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加以利用、迎合和纵容,会进一步助长其气焰,使得日本在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样发展下去,历史悲剧重演不是没有可能,这不仅会把亚洲甚至世界拖入灾难,最终也将祸害日本自身。 >>>详细

 

     “战败国却要霸占战胜国领土,岂有此理!”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战争,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中国收回日本所侵占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成果,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1945年的《日本投降书》对此明文接受。中国政府对美、日私相授受中国钓鱼岛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个战败国却要霸占一个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本质上是不能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详细

——外交部9.27记者会

    “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仍抱着昔日殖民心态不放,一再违背国际义务,企图继续侵占钓鱼岛等岛屿。日本政府近期所谓‘购岛’实质,就是企图通过非法手段将其所窃取和霸占的中国领土‘合法化’,在国际上混淆视听,欺骗舆论。”

    新华网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顾震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洪亮的声音在庄严的联合国大会厅里响起。美国东部时间9月27日晚10点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用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义正词严地驳斥了日本代表儿玉和夫关于钓鱼岛的谬论,重申了中国的严正立场。 >>>详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

    不管石原企图为中国熊猫起什么名,都不能改变这些熊猫属于中国的事实。同样,不管日方给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命什么名,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问:据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8日就东京上野动物园中国大熊猫怀孕事称,如大熊猫产下两仔,可给它们起名为“尖尖”、“阁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大熊猫是友好的使者。石原处心积虑破坏中日关系的拙劣表演为世人所不齿,只会损害日本和东京都的形象。

——外交部6.29记者会

    相关策划:

    美国不具备当钓鱼岛争端"调停人"的资格

     东亚岛争之际 谁在“浑水摸鱼”?

    日美为何取消万人“夺岛”军演?

    盘点当前日本面临的四大危机

    野田内阁“赖”不下去 日本走向何方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105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