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美商贸联委会
2012-12-20 11:4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背景资料:中美商贸联委会

    第二十三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与会。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在经贸领域最早建立的对话机制之一,1983年举行首届会议。目前,该机制已成为中美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进行磋商的重要平台。

    2003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时,两国领导人商定将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级别提升为副总理级。从2004年开始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主席由中国副总理担任,由于美方不设副总理职位,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

    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设有十多个工作组,涉及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产品安全、农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等领域。

    几十年来,中美商贸联委会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成为中美双方高层对话的重要平台之一。目前,双方已成功举行了22届联委会,对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据中方统计,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4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4097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