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限枪令”为何难堵枪击案
2012-12-18 14:08:3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14日发生的枪击案再次让全球的目光聚集到美国独特的持枪文化上。尽管恶性枪击案件不断,但仍有相当比例的美国民众始终反对“禁枪令”。这是因为除了美国传统的影响和利益集团的宣传之外,其中很多人也相信,复杂而严格的枪械管理法令能保证民间枪支不会被滥用,但真的是这样吗?

    美国警方在枪击案现场找到3支枪:一支5.56毫米口径“大毒蛇”半自动步枪、一支格洛克手枪和一支赛格-绍尔手枪。近年美国的枪击案件中,“大毒蛇”半自动步枪频繁露面,例如7月的奥罗拉市影院枪击案中,凶犯就是使用“大毒蛇”杀死12人;2002年华盛顿连环枪杀案中,凶手使用的也是“大毒蛇”。一连串案件也加深了外界对美国枪支管理的疑惑:这种与美军制式M16自动步枪同源的武器如何能随便卖呢?

    拥枪者的解释是,尽管“大毒蛇”与M16大体上相同,但在诸多性能上仍有较大差距,最明显的就在于不能自动发射,即扣一次扳机只能发射一发子弹。美国法律对M16这类能连发射击的自动武器管制极为严格。因为早年美国黑帮经常手持俗称“芝加哥打字机”的汤姆森冲锋枪在街头扫射,影响极其恶劣。痛定思痛的美国政府于1934年通过《全国枪支法》,要求公民购买这类自动枪械之前必须经过复杂的审核程序(有些州干脆禁止私人购买自动武器),包括要接受严格的个人背景审查,提交指纹备案,进行精神检查,还要宣誓遵守法律,才可能取得联邦许可。按照规定,犯重罪者、流亡者、非法移民、对管制物品成瘾者、家庭暴力倾向者、行为不良的退伍军人、精神疾患人群、宣布放弃美国国籍者都绝对禁止拥有自动武器。所有合法购买自动武器的人,还必须在购买24小时内在当地安全部门登记;必须确保武器存放地点的安全,存放地和存放方式都要上报备案,司法机构有权随时检查。持有者如果需要携带自动武器出门或运输,也要上报当地警局报批。即便是在允许私人拥有自动武器的州,取得许可也非常困难,因为司法机构拒绝这类申请远比走完繁琐的审核程序更为“方便”。

    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仍对自动武器保持高度警惕。按照1986年通过的联邦法律,禁止向私人出售1986年及之后制造的自动武器。这意味着即使获得许可证,只能到市场上去寻找二手枪,而且由于1986年禁令的原因,这些自动武器的价格高得惊人,几乎没有低于1万美元的。据统计,目前美国民间合法持有的自动武器大约有17.5万支,但在近年的枪支犯罪中,几乎看不到它们的身影。作为支持拥枪权利的最大力量,全美步枪协会也常用这个事例来试图说明,严格的审核和限制能遏制使用枪支犯罪。

    与自动武器相比,美国公民拥有手枪和半自动步枪的审核则容易得多,但各州法律对枪械管制的要求不一,对枪支的外形和性能限制也不一样。例如要求最严格的加州就禁止出售大口径枪械,而且弹匣容量不能超过10发。为限制携带者隐蔽持枪,对半自动步枪、霰弹枪的长度也有最低限制。此外,美国对出售枪口消音器、穿甲弹等枪械相关附件严格限制。因此美国民用枪械市场中销量最大的还是各种半自动手枪和转轮手枪,以格洛克、赛格、史密斯威森和伯莱塔等品牌居多。

    不过按照美国法律,即使获得许可,带枪去什么地方,如何携带枪也有很多限制。佛罗里达州规定,年满18岁者可在私家车后备箱内携带手枪,但枪支必须装箱;亚利桑那允许合法持枪者不经许可隐蔽携带手枪,而在密歇根则必须取得许可才能隐蔽携带,否则枪支会被没收,涉案者还面临最高1万美元的罚款和5年监禁。美国联邦法律禁止私人携带枪支进入联邦机构、影剧院和运动场等公共场所,禁止携带枪支进入中小学1000英尺范围内。此外各州也有补充规定,如佛罗里达州就规定禁止携带枪支进入学校、监禁设施、防务企业、核电设施等场所,即使放在车内也不行。

    尽管有复杂而严格的枪械管理规定,但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案证明,法律规定并不是万能的。例如在互联网上就能找到如何将半自动步枪改造为自动步枪的视频教程。而且这些法律本身就有不少漏洞可以钻。原本美国法律规定,必须通过取得联邦武器执照的枪商购买枪械,但同时又规定在同一州内私人之间可以买卖某些特定枪械。而且美国法律定义的“枪”只是指步枪的机匣或手枪的序号所在部件(手枪一般没有机匣),其他部件不受限制,美国枪械制造商干脆利用各种枪械附件对枪支进行改装,以逃避法律限制。

    事实上,法律规定也只能限制遵守法律的人。美国黑帮手中的连射武器或锯短的霰弹枪从来就没短缺过。此次校园枪击案中,凶手更携带三只枪堂而皇之地闯进校园这个禁枪场所。因此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要求更严厉的枪支管制法,消除法律漏洞,将自动武器从枪支持有许可中除名,更严格地限制大威力半自动武器,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谢昭本报特约记者司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1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