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客听任枪械泛滥 美国仍将校园喋血
2012-12-17 07:56: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造成20名儿童、8名成人遇难的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之惨烈这两天令全球为之惊骇。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事发当天就表示将采取“有意义的措施”制止类似惨剧发生,但多名美国问题专家16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政要的漂亮话不会改变美国当前枪支泛滥的现实。今后5年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校园枪击悲剧在美国仍难避免。”

  总统下泪示哀 再次许诺控枪

  据康涅狄格州警方16日透露,14日案发时,凶手共携7支枪械前往作案现场,其中两支手枪和一支半自动步枪在校园内发现,其他4支枪被凶手留下校园外。所有这些武器均依法登记在凶手母亲的名下。

  同日,俄克拉荷马州警方透露,就在康州的凶手大开杀戒前数小时,俄克拉荷马一名18岁学生因涉嫌招募同学试图制造校园屠杀而遭逮捕。此人同样已准备好多种依法注册的枪支。

  康州小学枪击惨案发生后,奥巴马在白宫边演讲边流泪说:“我们经历太多类似的惨剧了。我们将抛弃政治歧见,采取更有意义的措施以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16日,他赶往康州探望枪击案受害者家属,表示沉痛之余,他再次许诺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进行“严格的控枪”。

  “从没见白宫和国会真干过什么”

  针对总统的这番表态,一直主张严格“控枪”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16日表示:“这远远不够!我们已无数次听他作出类似表态,但从来没见过白宫和国会真干过什么。这样的(不作为)今天就应该结束!”

  对于奥巴马及美国舆论这两天的表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姬虹教授1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每次美国发生枪击案后,政要们都会有所表态、民众反枪情绪也会再次激昂,但之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枪支泛滥的情况也没有改变。虽然这次是美国有史以来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校园枪击惨案,但可以预见,美国‘控枪’很难有所进展。”

  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说:“按道理讲,要避免校园枪击悲剧,奥巴马政府应立即废除持枪权。但这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加强校园安保及民众精神健康仍将是奥巴马政府未来的主要思路。但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校园枪击案的悲剧未来仍难避免!”

  “其实早就放弃了控枪的努力”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校园枪击惨案频发,白宫和国会山每每在哀悼与空洞表态后就再没有任何的实际行动。

  有美国媒体指责,“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其实早就放弃了控枪的努力,因为他们坚信控枪努力是得不偿失的事。”奥巴马几年前曾建议修改联邦法案,禁止交易军用型步枪和冲锋枪。但之后他非但没有全力推动该法案的修改,反而签署了另一新法案,允许民众在公园和长途列车上携带枪械,仅要求这些枪械要放在规定的提包或枪盒里。

  2011年一起枪杀事件发生后,奥巴马曾宣称:“我们将绝对保证校园的安全”。他甚至还表示,愿意就控枪行动挑战国会。然而,一天之后,白宫立即澄清说,奥巴马总统并非想提出控枪法案,只是建议采取更有效的执法。

  同样,去年1月8日亚利桑那州6死13伤的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又表示将采取“保证每个美国公民安全的有效措施”,而且建议国会就此展开讨论。然后,他就不再提这事了。

  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奥巴马和共和党人罗姆尼都有意避开控枪话题。

  正因如此,美国内外对奥巴马这次动情的控枪表态并不寄予更多希望,认定是“雷声大雨点小”的重演。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103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