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选民“见风使舵” 投支持率占优者倾向显著
2012-12-14 15:22: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众院选举即将迎来最后的高潮,各党正加紧做最后的努力。共同社等日本媒体的民调一致预测,自民党的议席将远超半数(241个议席)。过去也曾有过民调后支持率发生巨变导致选举结果与预测严重不符的情况。但最近几届选举一直是最终结果比民调有过之而无不及。专家指出,这种“见风使舵”现象越发显著的原因是选民对获得多数支持的候选人更放心。

  2009年的上届众院选举民主党凭借308个议席实现政权更迭,当时民调也显示民主党的议席有望超过300个。而更早的2005年众院选举时,自民党凭借“小泉旋风”将单独过半数的民调优势保持到投票日当天,最终也是以296个议席获得压倒性胜利。

  熟悉民调的埼玉大学教授松本正生就近年来投票时选民“见风使舵”的倾向分析称,“内向型社会风气使很多人对远离多数派心存不安。这是一种‘希望将自己放在安全稳定的立场’的表现。松本教授指出,这种倾向未来也不会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097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