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为中俄关系持续发展“蓄电”
2012-12-07 18:3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12月7日电(记者岳连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至6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中俄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对新形势下的中俄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富成果,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和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能源合作是中俄这次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如今,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除石油和天然气外,还涉及核能、煤炭、电力、能效和新能源。双方表示要充分利用现有管道扩大原油贸易规模。此外,双方在核能合作以及俄罗斯扩大对华煤炭和电力出口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有助于深化两国全方位能源合作。

    经贸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要支柱和纽带。过去20年,中俄贸易额扩大了12倍,去年达到80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900亿美元。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主要贸易对象;双方投资合作扎实推进,一批大型项目稳步实施,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表示将力争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1000亿美元、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

    对于如何保持两国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本次总理定期会晤也给出了答案——继续优化贸易结构,加强投资合作,增进地方和边境地区交流,扩大高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企业界联系。金融合作为中俄经贸关系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储蓄银行此次在莫斯科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启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是本次总理会晤取得的又一积极成果。当前,中国和俄罗斯都致力于促进本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国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而俄罗斯正积极推动远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加强合作对促进各自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为加强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夯实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两国领导人在推动双边人文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努力。继成功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活动之后,两国从今年开始互办“旅游年”。温家宝总理此次访俄期间,与俄方继续谋划两国人文合作未来发展蓝图,强调要扩大两国青年交流,扩大留学人员规模,加强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

    目前,中俄关系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这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需要,也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需要。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俄友好合作之树必将根深叶茂,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5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