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贾庆林圆满结束对哥斯达黎加正式友好访问
2012-12-06 04:2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圣何塞12月5日电(记者梁希之 喻虹霞)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5日上午结束对哥斯达黎加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圣何塞前往阿根廷。贾庆林在3日至5日访哥期间会见了哥斯达黎加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并在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上发表演讲,就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了中哥双边关系的发展。

  贾庆林在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时说,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五年来,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深入发展,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方赞赏哥斯达黎加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视发展同哥斯达黎加的关系。双方应积极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中国哥斯达黎加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

  贾庆林就进一步发展中哥关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第二,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促进贸易多元化。第三,密切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拓展两国在科技、旅游、航空、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第四,扩大多边合作,继续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磋商对话,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贾庆林在会见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格拉纳多斯时表示,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哥建交五年来,政治关系日益巩固,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哥斯达黎加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哥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全国政协愿进一步加强与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的友好往来,为中哥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贾庆林在哥立法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是中哥建交五周年。五年前,两国领导人作出历史性的政治决断,开启了中哥友好交往新篇章。五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高层往来密切。哥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两国经贸合作富有成果,双方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贾庆林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不久前,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贾庆林说,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在拉美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愿同哥斯达黎加携手并进,努力推动双边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中哥两国能够也必将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合作的典范,中哥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史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05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