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振华呼吁气候合作互利共赢
2012-12-06 10:4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记者陈莹 李志晖 杨元勇)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5日在多哈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敦促各方充分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原则和规定,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解振华为此提出4点意见:期待各方坚持原则,巩固相关制度的基石;牢记使命,落实巴厘授权;履行承诺,增强合作互信;共创未来,加强《公约》实施。

    他说,多哈会议应在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框架下继续前行,应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原则,不断巩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制度基石。

    他还说,多哈会议的与会各方应不辱使命,最终确定《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保证其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落实2007年达成的“巴厘行动路线”中各项任务,为5年前开启的巴厘进程作出圆满交代。

    他重申,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在历次气候大会上的承诺,大幅减排,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真正落实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解决2013年至2020年提供资金的明确计划,并确保到2020年达1000亿美元的融资额,以此增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就中国本身的减排努力,解振华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已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尽管实现这一目标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3929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