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向土总理打包票:叙利亚不可能袭击邻国
2012-12-05 10:0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向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打包票:叙利亚因国内冲突自顾不暇,不可能袭击邻国。

  普京进一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没有必要在与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边境部署“爱国者”型防空导弹,那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同一天,联合国和欧洲联盟分别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将撤出部分驻叙人员。

  反导

  普京当天访问土耳其并在伊斯坦布尔市会晤埃尔多安。他在两人稍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常识,大家不必成为专家或者用情报就能判断,叙利亚完全不可能策划袭击它的邻国。这绝对不切实际。”

  普京说,俄罗斯理解土耳其因土叙边界最近一系列事件而担心遭战火波及,只是,局势反复无常,土叙双方都应保持克制。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冲突10月殃及土耳其边境,致死5名土耳其平民。在来自叙利亚的炮弹落入境内后,土耳其数次炮击叙政府军目标,并且增兵边境。

  按照普京的说法,土耳其边境不需要部署“爱国者”以防御叙利亚导弹:“首先,‘爱国者’并非世界上最好的防空系统,其次……在边境加强军事部署不会缓解紧张局势,反而会加剧紧张局势。”

  北约定于4日至5日、即普京访土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总部讨论土耳其提出关于部署数套“爱国者”拦截导弹的要求。北约分别于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两度在土耳其境内部署“爱国者”。

  殊途

  普京和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双方就如何结束叙利亚冲突存在分歧。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立场分别倾向叙政府和反对派。

  普京说,两国对叙利亚局势的评估、“就应当在叙利亚实现什么”,立场“完全一致”,但就如何结束冲突、如何实现那些目标的方法“无法找到共同的途径”。

  “我们今天与土耳其同时讨论这个议题,提出了一些新设想,需要进一步分析和规划,”普京说,“我们将与土耳其保持联络,继续致力于让叙利亚局势平稳。”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049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