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叙争论“化武”疑云
2012-12-05 10:0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发出“强烈警告”,如果叙利亚政府在冲突中对民众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势必“采取行动”。

  针对西方媒体有关叙利亚可能准备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叙政府官员当天重申,决不会对民众使用化学武器。

  警告

  正在捷克访问的希拉里3日会晤捷克外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后就叙利亚局势发表评论,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美国的“红线”。

  希拉里说,以化学武器实施威吓与真正使用化学武器存在明显界限,“我们再次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发出非常强烈警告,他们的行为应受谴责,他们针对自己民众的行为已是悲剧”。

  “我不会透露细节,一旦有可信证据显示阿萨德政权已经付诸化学武器对付本国民众,我们会怎么做,”希拉里说,“不过,可以肯定,我们一定会在这种可能发生后采取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地时间3日在首都华盛顿说,美方担心叙利亚“可能考虑对叙利亚民众使用化学武器”,已经准备应急方案。

  这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新闻秘书没有说明应急方案的内容。

  担忧

  美国《纽约时报》3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情报人员近几天发现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地点有可疑动向,美国和欧洲国家已经通过“中间人”向叙政府发出警告。

  这名美国官员说,美方发现的这一动向显示“潜在化学武器的准备工作”,促使美国与其他西方盟友之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开展一系列紧急沟通。

  另一名美国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过去几天”监测到的叙方活动显示“令人担忧的迹象”。

  “存在一些担忧,叙利亚当局可能正考虑使用化学武器”,这名官员强调,美国政府还没有就叙政府的意图得出最后分析结论。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近期与政府军交锋过程中颇有斩获,美国和中东地区国家情报机构已经数月监控叙利亚化学武器部署的任何异动,担心逐渐失去控制权的政府军利用化学武器实施报复。

  驳斥

  针对西方媒体报道和美方警告,叙利亚政府当天晚些时候回应,叙利亚政府决不会对本国人民使用化学武器。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外交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作为对希拉里警告的回应,叙利亚政府重申,“如果这种武器存在,任何情况下,叙利亚决不会对本国民众使用这种武器”。他说,美国应停止这种误导国际舆论的宣传。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叙利亚政府正与“关联‘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斗争,保护民众,而美国和其他“已知国家”却在支持这种恐怖行为。

  西方国家先前多次表达对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的担忧。叙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今年10月指责美国以叙利亚化学武器为题散布恐慌,以此博取国际社会支持,谋求推翻叙利亚政府。

  叙利亚外交部今年7月说,无论发生何种情况,叙利亚都不会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只会在面临外部入侵时才会考虑动用这些武器。(徐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049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