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大保守政党领跑日本大选 美学者警告日极端民族主义
2012-11-30 07:47: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9日,日本著名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左)和新生代右翼政客桥下彻在东京街头演讲拉票。

  29日,日本媒体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即将到来的日本大选中,两大保守政党——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成为支持率最高的政党。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当天称,应启用退役的自卫队军舰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

  执政党支持率排第三

  日本将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大选,决定新政权的归属。目前有大小12个党派推出议员候选人参与角逐。《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29日公布了26日-28日进行的民调结果,结果显示,传统的保守政党自民党获得了23%的支持率,成为领头羊。由著名右翼人物领衔的日本维新会刚成立不久便获得了15%的支持率,名列第二。执政的民主党则被“排挤”到了第三位。

  日本媒体分析称,这意味着像日本维新会这样的“第三派力量”将在大选中与老牌大党、民主党与自民党展开对决。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保守政党和新兴保守政党“并肩”成为大选领头羊,加剧了日本政治“向右转”的趋势。而保守政党的崛起,与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以及同邻国因为领土问题交恶,刺激国内民族主义和保守倾向有着重要联系。

  用退役军舰“保岛”

  29日,继此前宣称将推动日本建立“国防军”后,自民党总裁、被称为该党“最右翼”的安倍晋三再度宣称,应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为此应将退役的自卫队军舰调拨给日本海上保安厅使用。

  安倍目前正在日本全国各地演说拉票。他在东京一场演讲中称,“即便现在提高预算,要增加(强化钓鱼岛控制)的船也要等到两年以后,这来不及了。应该将已服役30年退役的自卫队军舰调配给海上保安厅,甚至有必要将自卫官预备役也编入海上保安厅。”

  新右翼鼓吹扩军

  同日,作为日本新生代右翼的日本维新会党首代理桥下彻也与安倍“一唱一和”,他声称,中国和韩国在钓鱼岛和独岛问题上不接受国际法庭的管辖,这证明两国“还没进入先进国家的行列。”

  维新会此前合并了著名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组建的太阳党,并于29日发表了该党竞选纲领。纲领声称,日本应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并“督促”中国上国际法庭“解决”钓鱼岛问题。

  在宪法问题上,维新会主张废弃目前的和平宪法,另修新法,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废除目前对国防预算占GDP比例的有关限制。

  在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中,一些左派和中左派政党支持率均不足10%。公明党支持率为4%,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支持率分别为3%和1%。(百千)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025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