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说温家宝访俄将推动中俄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2012-11-30 22:1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11月30日电(记者岳连国 娄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30日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俄罗斯展开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全面、健康、稳定发展。

  李辉当天在莫斯科就温家宝访俄和中共十八大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他说,12月上旬,温家宝将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两国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温家宝将分别同俄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见和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进一步落实中俄关系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加强政治、经贸、科技、能源和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签署联合公报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李辉介绍说,按惯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前夕,将分别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他相信温家宝此访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辉指出,温家宝此访是继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和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并出席APEC峰会后中俄双边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中俄双方正进行精心准备。双方将签署合作协议,这充分说明中方对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高度重视。

  李辉说,中俄间定期高层会晤机制规格之高、组织之健全、涉及领域之广泛,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是独一无二的,在大国关系中也是十分罕见的,这些机制的有效运作为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机制和组织保障。

  “中俄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并互为最大邻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俄罗斯,俄罗斯的发展需要中国,世界的发展需要稳定、友好、繁荣的中俄关系。”李辉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世界发展,顺应时代要求,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谈到中俄环保合作,李辉说,中俄在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经济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并初见成效。两国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起步良好,开辟了能源合作的新方向。两国在污染防治和环境灾害应急联络、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项目投资也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积极推动因素。两国企业在发展低碳科技、节能产品、生态工程、环保项目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李辉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环保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必将促进环保产品交易与技术交流,并成为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867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