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丹羽宇一郎:夫妻可以吵架 日中无法分手
2012-11-29 10:02:22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日本驻华大使馆证实,任职两年四个月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已于昨晨回国。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任职时间最短的一位日驻华大使。

  丹羽临行话别时以夫妻关系比喻日中两国,他说:“夫妻吵架还可以分手,但日中两国无法分手,而且这种关系比人的寿命要长很多。”

  选择普通航班 婉拒同事送行

  据报道,丹羽宇一郎已于28日早晨8时许乘坐日航的航班离开中国。

  丹羽大使拒绝了本国和中国媒体的采访要求,希望低调地离开中国,连日本使馆工作人员和日本媒体记者到机场送行的要求,也被丹羽婉言拒绝。

  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吉田光行告诉媒体,丹羽大使回国并未搭乘专机,而是选择日航的普通航班。

  首都机场网站的航班信息显示,日航JL860次航班于昨日8时41分起飞,经过将近三个半小时的飞行后,于日本时间12时50分(北京时间11时50分)抵达东京。

  据悉,丹羽在中国工作了两年零四个月,他曾表示,在回国以后要以个人的立场继续为日中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丹羽话别感言:夫妻可以吵架 日中无法分手

  丹羽回国前夕话别中国。26日,就任内的工作,丹羽召开了面向日本记者的见面会。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员表示,丹羽在讲话中表示,他的大使生涯“从钓鱼岛问题开始,至钓鱼岛问题结束”。

  丹羽以夫妻关系比喻日中两国,称他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已经尽了力,但日中关系现状非常严峻,这种状态长久持续下去对双方都是没有好处的。“两国应该从大局出发,冷静对话,共同想办法改善关系。日中两国有着数千年的交流历史,我们必须要考虑给下一代留下一个良好的日中关系。”

  他说:“夫妻吵架还可以分手,但日中两国无法分手,而且这种关系比人的寿命要长很多。尽管我们的立场有不能妥协的地方,但需要双方面对这些问题积极思考,看能做些什么。非常遗憾,这些对话和交流的机会都被取消或延期。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支持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专家分析 丹羽驻华时运不济

  以日本首位民间人士身份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丹羽宇一郎,2010年6月来华任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丹羽宇一郎成为任期最短的日本驻华大使是时运不济。

  日本共同社27日发表评论称,丹羽一贯坚持“现场主义”,努力尝试经济外交,但他与民主党政府高层间的人脉关系则迟迟没有发挥理想的作用。最终丹羽一路被民主党推行的“政治主导”牵着鼻子走,直到任期结束。评论称,丹羽任期内遭遇的最大挫折是钓鱼岛问题。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和今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这两大难题让丹羽遭遇了“滑铁卢”。

  “我提议我的后任应从官僚中选出。”丹羽从今年春天前后起便多次向周边人士这样表示。丹羽无疑感觉到了民间人士担任驻华大使的局限性。

  据央视、央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020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