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自民党竞选纲领“鹰派”色彩浓重
2012-11-24 08:44: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众议院大选在即,被认为是下届首相“最大热门”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1月21日发布该党竞选纲领,声称欲在钓鱼岛常驻公务人员。他同时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提升自卫队为“国防军”。这份“鹰派”色彩浓重的竞选纲领一经提出,便受到日本国内外各方的质疑与批评。

  自民党竞选纲领中写道,鉴于目前日本与中韩的岛屿纷争,将变更宪法解释,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大幅扩充军事预算;通过扩充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的人员及装备,来强化领海警备,加强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

  在日本国内,《产经新闻》评论说:“如果安倍及自民党赢得此次众议院选举,他们将带领日本成为一个保守色彩浓重的国家。”NHK电视台则指出,自民党虽然提出要努力改善与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的关系,但一系列保守倾向浓厚的政策,必然引起亚洲邻国的敏感反应。执政党民主党有干部发问:“真打算做那么极端的事情吗?”

  韩国媒体则纷纷用“极右”来形容该竞选纲领。《韩国经济》撰文称,安倍发表的竞选纲领,可以用“胡言乱语”来形容,“一副极右势力即将得势的丑态”。文章说,如今的日本,不仅在国际社会上受到孤立,与中国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的摩擦也愈演愈烈,东北亚地区有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惊涛骇浪。

  韩国外长金星焕警告称,日本政坛有右倾化的迹象,日本在领土问题上正在变得更加保守、更加好斗,韩国正在密切关注、准备应对。他还强调,韩国不会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向日本妥协。

  然而,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自民党的纲领虽然“雄心勃勃”,却没有具有约束力的目标,更多的恐怕是为了竞选服务而已。因为修改宪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预计未来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日本各党对“国防军”及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所持的谨慎态度根深蒂固,实现的可能性难以预见。(王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3785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