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担忧迎来“失去的30年”
2012-11-22 07:13: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冬的日本首都东京,寥寥行人在往日繁华的街头漫步。 新华社发

  日本财务省11月21日发布的10月份贸易统计初值显示,贸易逆差额为5490亿日元,刷新了历年来10月份数据的最差纪录,这也是日本连续4个月出现贸易逆差。据财务省统计数据,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对华汽车出口同比减少82%。日本贸易会会长枪田松莹表示,日本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难以消除”,日中关系紧张造成出口下降,贸易的逆差趋势可能不会改变。

  作为典型的外向型贸易大国,一旦出口不振就会导致经济低迷,经济低迷就会造成就业形势严峻。日本厚生劳动省21日也宣布,全国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的总人数继8月份之后连续4个月创新高,已达213万人,低保户总数高达155万户,同创历史新高。

  日本经济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很多日本人担心日本会由“失去的10年”、“失去的20年”变为“失去的30年”。因此,提振日本经济也成为历任政府的首要任务。官房长官藤村修20日表示,为了支撑日本经济景气,日本政府将把约1万亿日元储备基金作为第二轮财政刺激经济政策,副首相冈田克也要求政府各部门在22日之前制定出具体的对策。由于众议院已于16日解散,编制正式的补充预算案需要时间,第二轮刺激经济政策将从预备费中筹措。经济刺激的核心是“日本再生战略”以及灾后重建等项目,但日本媒体认为启动资金规模不大,对经济的提升作用有限。

  造成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的风险主要来自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表现、中日关系影响是否继续蔓延等。日媒称,虽然日本的出口和生产受海外经济减速和日中关系恶化双重压力而陷入低迷,民众也在担忧因此影响国内设备投资和就业形势,造成恶性循环,但是,日本银行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未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由于在野党领导人安倍晋三等政治力量的呼吁,日本银行正面临着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压力,日元将有继续走弱的压力。岩井cosomo证券公司投资调查部经济学家田口晴海认为,日元贬值并不是好消息,日中关系紧张不可能马上得到解决,在出口低迷的背景下,今后贸易赤字将继续出现。日元继续疲软,虽然对股市来说可能是好消息,但对某些存在结构性问题的行业来说却是个坏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久病不愈”,以至于日本政府病急乱投医,慌乱之中并没有深思熟虑日本经济到底需要什么处方医治。当前日本政府最有用的经济提振措施或许不是扩大量化宽松,而是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只有改善了与中国的关系,才能提高对华出口拉动外需,保证中国游客大量赴日旅游拉动内需。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若杉隆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与中国邦交正常化40年来,已经在经济上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两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都能敏感地感受到这个毫无疑问的事实。如果因为两国关系不好,日本产品无法出口到中国,这将不仅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也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本报东京11月21日电 刘军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3983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