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亚洲启动RCEP或令TPP黯然失色
2012-11-21 09:27:1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题:亚洲领导人力图达成地区贸易协定(记者恩达·柯伦发自金边)

    亚洲领导人打算启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工作,此举可能加速推动全球经济向快速增长的亚洲地区转移,并将令华盛顿单方面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黯然失色。

    中国、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正致力于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官员们表示,RCEP将有利于扩大商品及服务流通,避免协议重叠引发的“面碗效应”———亚洲地区内一些国家正寻求达成双边和三边协定。

    如果成功的话,RCEP覆盖的经济总量将达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

    RCEP谈判工作预计将于20日东亚峰会及东盟峰会闭幕后正式启动。拥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是RCEP的倡导者。官员们希望在2015年底前结束谈判。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万说:“日本人非常支持,中国人也支持,澳大利亚人更是热心,印度人也有兴趣,因为最终我们将创造出一片新风景。”

    要想达成协议绝非易事。亚洲国家之间已存在一系列的双边贸易协定,但它们很难达成地区协定,因为各国政府想要保护敏感行业。比如说,日本想要保护其农业,而韩国想要保护其稻米业。

    就在RCEP启动的同时,来自中国、日本及韩国的高官正在商讨启动三边自由贸易谈判。

    但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表示,此举不会对更广泛的RCEP构成威胁。

    RCEP进程可能会阻碍———甚至会破坏———由美国主导的TPP。TPP包括多个亚洲较小国家,外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他国家,但不包括中国。

    印尼贸易部长维亚万表示,亚洲各国政府应谨慎行事,以免受困于一个复杂的谈判网络。

    为了促成RCEP,谈判的重点可能局限于宽泛声明,避免触及敏感领域。日本经济产业省负责自由贸易谈判的主管河本雄说:“我不认为我们能够达成像TPP那样的高级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一个挑战。我们必须相互体谅,找到共识。”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3979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