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脑更替好似走马灯 日本伤得起吗?
2012-11-20 07:00:5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众议院选战刚开始就白热化。17日,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长桥下彻各自的政党仅成立一周便迅速合并,试图成为真正的政坛“第三极”,而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当天以“政治野合”和“阴谋篡权”痛击新党。三党“互殴”成为日本政治肥皂剧的最新剧情。

   自从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以来,日本政坛乱象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有媒体调侃称,自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政坛开始以“一年一相”的频率更换首相。日本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现任野田的支持率不及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而安倍正是日本“流水首相”剧本的第一任主角,世界舆论普遍有疑问:如此频繁换相,日本伤得起吗?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何向世界传递信心?

日本近七年来第六个“短命”首相呼之欲出

日本政坛陷入“战国时代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资料图】

  “又一位日本首相?当真?”美国彭博社14日提出这个无须回答的问题。为了争夺首相宝座,日本各政党出现混战,执政党内部成员纷纷“叛逃”、大党为在众议院获得半数席位拉拢小党,小党则谋划联合试图以小搏大。日本国内政治混乱加剧的背景是国内经济再次面临衰退,外交上僵局难解。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成为下届日本首相。

  因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天宣布16日将解散众议院时,问题的答案看上去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最新民调表明,野田的支持率跌至17.3%。彭博社带着些许戏谑的语气报道称,人们常说日本的首相之位是一个旋转门,大约每12个月就换一个首相。随着东京的旋转门再度开始转动,日本下月将任命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垮掉以来的第六位首相。伯南克2006年2月成为美联储主席,他可以期待与日本第12位财相握手。

  日本“三党互殴”为大选热身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右)。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民主党的混乱局面无疑让日本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收益颇丰,该党总裁安倍晋三激动地称,这个日子他已经等了3年。虽然国民仍对安倍晋三之前“抱病退任”的事情耿耿于怀,但更多人认为,安倍晋三远胜过野田佳彦。在如今混乱的日本政坛中,各界都对安倍能否再任日本首相抱以极大的关注。

  在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后,金融市场立即作出反应,当天下午外汇市场日元急速走低。外界普遍认为,一旦再次诞生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新政府将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及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复苏。11月15日,安倍晋三在东京发表演讲明确其经济宽松态度,表示“必须通过零利率,甚至变成负利率,来给贷款增加更多压力”,并强调实行物价年涨幅2%-3%的通胀目标的必要性。这一言论令11月15日东京股市在隔夜美股重挫的情况下强势走高。市场普遍预测,短期内将迎来日元下跌、股市走高的行情。

  与此同时,日本多个经济团体均支持安倍晋三,号称日本“经济内阁”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评价安倍晋三是“精通政策和具有丰富经验和实力的领导者”。

  安倍晋三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其党派支持率也直线上升。目前,自民党支持率已超过30%。不过,庞中鹏认为,自民党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和自民党同样打着“右翼保守”旗号的一些新兴小党,他们将是自民党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如果这些小党合流,就会分走拥护自民党选民的选票,致使选票分散,自民党将难有赢得众议院多数议席的把握。

  而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在安倍晋三的带领下力争与公明党携手重新执政。公明党长期以来都是自民党的伙伴与盟友,这一年中都是自民党与公明党一起联手对抗民主党,才有了今天民主党无奈解散众议院大选的结局。庞中鹏认为,大选后,一旦自民党夺取政权,肯定会继续与公明党保持执政联盟的关系。至于自民党会不会与其他党派联合,这取决于自民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所获得的议席数,是绝对多数议席(260个以上),还是相对多数议席(245个以上),或是勉强成为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的政党(230个以上)。如果是绝对多数,自民党就无需联合其他政党;倘若是相对多数或数勉强获得多数议席,那么,为了巩固执政地位,自民党就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

日本首相解散众院迎大选 安倍晋三难掩喜悦

流水的首相 铁打的乱局

选谁都治不好日本政坛乱象

日本政治不停“拉肚子”连累东北亚

背景资料:近十年来日本首相更迭

二战后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

相关链接:野田内阁大事记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3970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