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出土古老化石表明中国大熊猫或来源于西欧
2012-11-16 10:16:0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14日报道】题:出人意料的地方出土 最古老的大熊猫化石

  已知最古老的大熊猫家族祖先生活在大约1160万年前,地点在现在的西班牙。研究人员说,所有的大熊猫也许全都来自中国,但出土化石表明已知最古老的大熊猫家族祖先生活在西班牙。

  遗传学证据表明,大熊猫的祖先在1800万到2200万年前就与其他熊类分道扬镳了。然而,大熊猫的祖先究竟长什么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熊类家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的答案仍不确定。在此次发现之前,业界一致认为已出土的最古老的大熊猫化石来自中国,距今至多820万年。

  古生物学家展示了两组颌骨和牙齿化石。他们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大熊猫家族成员化石。这些化石的两个出土地点位于西班牙东北部。

  这种大熊猫属于新公布的属种Kretzoiarctos,该词是克赖措伊熊类的意思,以曾经发现其他已灭绝大熊猫物种的米克洛什·克赖措伊(Miklos Kretzoi)的名字命名。这种大熊猫被命名为Kretzoiarctos beatrix,beatrix来自西班牙古生物学家比阿特丽斯·阿桑萨(Beatriz Azanza)。

  这些化石可追溯到1160万年以前的中新世中期,出土这些化石的区域当时气候湿润、温暖适度,被森林覆盖。

  研究员、西班牙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胡安·阿韦利亚说:“我们在论文中描述的这个新属不仅是在伊比利亚半岛记录下来的第一种熊类动物,而且也是大熊猫家族的第一种动物。”

  这种新发现的熊类动物体重不超过60公斤,体型与马来熊大体相当。马来熊是目前地球上体型最小的熊类。

  根据牙齿判断,这是一种杂食动物,但具有适应吃竹子等难嚼植物的熊类动物的很多牙齿特征。

  阿韦利亚说:“这种熊类动物能吃的食物种类有很多,从肉类和水果到植物的茎甚至叶子。我们不知道中新世中期西班牙是不是有竹子,但它们当时能吃到适宜在湿润气候条件下生长的其他很多类似植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3961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