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科学家升级“隐身斗篷”
2012-11-13 10:4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研究人员制出一款升级版“隐身斗篷”,成功地让一个小型圆柱体避过微波探测。这是研究人员首次让物体在微波频段完全隐于无形,标志着隐身技术更上一层楼。

  “隐身”原理

  视觉隐身技术原理研究始于2006年。当年,美国杜克大学的戴维·舒里希和戴维·史密斯以及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约翰·彭德里在《科学》杂志提出“变换光学”理论,通过引导光波等“转向”实现隐身。

  人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阻挡了光波通过。如果有一种材料敷在物体表面,能引着被物体阻挡的光波“绕着走”,那么光线就似乎没有受到任何阻挡。在观察者看来,物体变得“不存在”,即实现视觉隐身。

  这一理论稍后获得证实。科学界随即掀起“隐身斗篷”研究热,开发各种能够“扭曲”光线的超材料。不过,理论上的完全隐身一直未获实现,所有“斗篷”均反射一些入射光,致使“斗篷”下的物体不是隐于无形,而是呈现一片阴影。

  “斗篷”升级

  如今,史密斯教授和同事内森·兰迪开发出一款新型“隐身斗篷”,呈钻石形,盖住一个直径7.5厘米、高1厘米的圆柱体,使微波“绕着走”,没有丝毫光线反射。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援引史密斯的话报道:“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件完美‘扭曲’光波、让你完全隐身的‘斗篷’。”

  “我们2006年制作的‘隐身斗篷’作为一件微波装置可以说非常差,但这一件可能相当有用。”

  研究报告由英国学术期刊《自然—材料》发表。

  并不完美

  不过,这种“隐身斗篷”并不完美。首先,物体隐身效果只能就一个方向而言,如果从另一侧看,仍能见到物体。

  “这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扑克人一样,”史密斯说,“当他们转一个方向,你看不见他们,但如果你从另一个方向看去,就能发现他们。”

  此外,这件“斗篷”在微波频段才起隐身作用,无法运用于所有频段的光波。

  微波在不少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移动通信和雷达。改进隐身材料,更好地扭曲微波,军事上可以让军事设施、部队等从敌人眼前“彻底消失”,移动通信领域中则有助减少某些物体对通信的阻碍。(黄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3946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