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接触对话是中美关系必由之路
2012-11-09 08:01:4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港《南华早报》11月8日社论】题:撇开竞选言论,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现在是世界大国中国和美国的重要日子。在奥巴马总统赢得连任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推出这个国家的下一届领导人。选举可能是不确定的时期,因此几个月来,太平洋两岸都担心两国关系发生负面变化。可以肯定地说,会有变化,但是北京或华盛顿不管谁掌权,都面临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损害两国关系对谁都没有好处。

    美国竞选给人留下的是相反印象,中国成了民主党人奥巴马和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争取选民的靶子。奥巴马的对手指责他对中国软弱,他承诺要强硬起来。不过,对两国之间复杂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关系而言,在竞选活动中说的话几乎没有意义。不管谁入主白宫,政策总是要转向温和与务实。

    这是因为在经济上中国和美国都对对方很重要。它们携手可以确保东亚的和平与稳定。世界也需要它们和睦相处,通过它们的共同努力,一系列问题可以得到更好地解决,包括欧洲金融危机、核扩散问题和中东的紧张局势。仅靠其中一方,无法解决全球性的挑战。

    中国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在四年前有一个很高的起点,不过由于在贸易、台湾、南中国海等问题上发生纠纷,双方现在陷入了互不信任的泥潭。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崛起和美国重新关注东亚将考验两国关系。接触和对话很重要,且有幸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对两国领导人来说,这都是必由之路,不管他们怎么想。

日本期待与美联手遏制中国

美国:进一步走向分裂的国家

美刊:美修复对华关系应做三件事

美报:中美关系将面临再调整

奥巴马新任期将充满坎坷

巴沙尔称誓死不流亡国外

人生不可或缺的6种朋友

美报告:中国两年内将实战部署潜射核武器

五角大楼欲打破中国稀土垄断

日称东亚峰会日中首脑不会谈

美报:中印边境频现UFO让印军“尴尬”

中国航母将首次起降试飞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932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