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姆尼艰苦竞逐美国总统宝座 终未修成正果
2012-11-07 16:5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4张选举人票,成功连任。图为在波士顿,罗姆尼发表完败选演讲后,与妻子以及副手瑞安夫妇上台感谢支持者。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4张选举人票,成功连任。图为在波士顿,罗姆尼发表完败选演讲后,与妻子亲吻。

  6日晚,美国大选结果揭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注定要度过他生命中最苦涩的时段。他挑战总统奥巴马所付出的所有艰苦努力,最终还是未能换来所期待的回报。

  总统宝座对于罗姆尼来说,已经擦身而过。罗姆尼实际早在2007年就开始投入总统选战,为了总统梦,他已经打拼多年。

  2008年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对罗姆尼是场噩梦。麦凯恩在当年的“超级星期二”就轻松将其击垮,以至共和党人在选择罗姆尼作总统候选人时,都会或多或少地因其2008年初选的糟糕表现而有所犹豫。

  痛定思痛后,罗姆尼又投入了2012年的总统选战。中新社记者参与了罗姆尼的大部分重要竞选环节,包括共和党的多场初选及辩论等。罗姆尼不顾争议,再次投入险象环生的初选,遭受党内竞争对手的群起围攻,但终于还是保住了候选人的地位。

  记者在采访今年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时,注意到与会的不少共和党代表不满党内提名罗姆尼为本党总统候选人,甚至有代表退场抗议,显示对罗姆尼的提名并未在党内获得高度共识。与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获得的一致支持相比,罗姆尼与奥巴马的竞争没有全面打响之前就已先输一阵。

  事实上,罗姆尼的富豪身份与宗教背景一直以来就被共和党内保守派人士所诟病。他只获得了前众议长金里奇等竞争对手的勉强支持;保守派以击败奥巴马为口号,对于支持罗姆尼从来都显得只是三心二意。

  两党代表大会结束后,罗姆尼与奥巴马进入对决阶段,很快便居于劣势。几乎整个9月,罗姆尼的选情被一路看跌,其中包括他的“47%的美国人不纳税”言论曝光,以及偏低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被公开等。罗姆尼的败选与他在这一阶段的差劲表现不无关系。

  在10月3日罗姆尼与奥巴马首场辩论前夕,罗姆尼的选战实际上走到了整个大选的最低谷。其阵营已传出各种负面消息,包括四分五裂、资金不继等。似乎罗姆尼的竞选总统之路要提早走向尽头。

  然而,罗姆尼还是凭借首场辩论的出色表现,重新顽强地回到了总统大选的中心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他能在这场辩论中击败奥巴马,和他个人的努力,以及对手的轻敌是分不开的。这场辩论后,罗姆尼的支持率迅速回升。

  上天在选战的最后关头没有站在罗姆尼这边,而是眷顾了奥巴马。一场飓风“桑迪”,令美国东海岸数州遭灾,奥巴马果断应对,适时为他的选情加分。

  罗姆尼却无所顾忌地继续选战,没有意识到忽视飓风灾情已经让他的支持度“失血”。他在本周最后冲刺期间,基本对“桑迪”也只字不提,对他本人形象进一步造成影响。共和党的政治明星、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主动称赞奥巴马,但即便是这样明显的动向也未引起罗姆尼足够的警觉,他的全美综合支持率由领先奥巴马逐步又滑落到与奥巴马不相上下的地步。

  罗姆尼在6日投票日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竟然瞄准奥巴马选情稳固的宾夕法尼亚州,意欲是对奥巴马“突袭”,结果却变成了一招臭棋。奥巴马在大选中轻松赢得了宾州,与之前的民调预测一致;与此同时,罗姆尼在有机会争取的关键“摇摆州”未能抢到手,特别是艾奥瓦州和科罗拉多州等地的失利,令他奠定败局。

  罗姆尼这次失利,应在情理之中。他本有赢得大选的机会,但最终没有把握住。他的选战终于“No More Days”(没有一天),而他要眼睁睁看着奥巴马“Four More Years”(再来四年)。(李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3926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