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敲鼓志愿者吹哨敲鼓 打击随地排便陋习
2012-11-06 12:27:5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有近半人口在露天排便,很多印度媒体指出,政府必须致力于消除这一陋习。近日,印度西部的拉贾斯坦邦大力修建公厕,为鼓励人们使用公厕,地方政府想出新招,雇用配备有鼓和口哨的志愿者巡街,发现随地大小便者就当场敲鼓吹哨让其难看。

    《印度时报》5日报道称,拉贾斯坦邦琼丘努地区最近已批准建造约1万个厕所,每个厕所耗资约9000印度卢比(约合1028元人民币)。琼丘努地区委员会主席拉姆尼瓦斯·贾特称,为提升不在公共场所便溺的意识,才催生打鼓和吹哨的想法。报道称,受雇的志愿者只能领取很少的报酬,发现随地大小便者,他们会站在后面敲鼓吹哨,让这些人无地自容。为增加“涉案人”的羞愧感,他们的名字还会在公共广播中播放出来。

    拉贾斯坦邦这一举措出台后,民众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个想法很好,印度早该有公厕了。来自该邦的一名网民高声疾呼:“这不好!这是限制自由。先把厕所建好,否则,没有人会在意敲鼓鸣哨,人们会转身朝着吹口哨的人撒尿。”另外一网民“哈克乌”评价该举措是“典型的印度文化”的产物,“印度人露天解手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脏,而是没有方便的公厕。解决的办法是修建足够的公厕,但这很困难!最简单的方法只能是惩罚受害者。”

    在印度,露天排便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涉及健康、卫生、女性权利以及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之间的冲突。妇女通常拒绝白天前往户外便坑,以保持她们的端庄形象,所以她们只能在夜间或凌晨前去大小便。在印度农村赤脚走路很危险,因为村民们每天都会在户外排便,这很容易传播疾病。

    《环球时报》记者来印度后很不习惯随处可见印度人露天解手,农村也就罢了,连在大城市也一样。这几年来,厕所问题也一直成为印度社会舆论中的一个热点。印度中央政府农村发展部长杰伦·兰密施发起过“没有厕所就没有新娘”的运动,号召姑娘们如果发现新郎家没有厕所就不结婚。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随地大小便的行为在印度普遍主要还是基础设施跟不上,没有修建足够的厕所,即使修好的厕所,冲水系统也可能会有问题,导致很多厕所无法使用。另外,随地排便已经成为印度人的传统,大多数人对此根本没有羞耻感,因此需要做很多努力才能改变这种现象。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本报记者 葛元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92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