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选之后,美国内外政策的变与不变
2012-11-06 07:22:43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美国大选的结果即将揭晓,无论谁出任新总统,都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政治极化加剧以及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的困难局面。因此,新总统的国内议程重点仍是复兴经济和创造就业,外交工作的重点将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增长。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竞争则可能还会加剧。

    国内重点是振兴经济

    从最近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包括房地产市场、信贷和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经济已经逐步趋向好转。商务部数据称,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初步估计值为2%,高于第二季度的1.3%。失业率数据虽有改观,但仍居高位。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7.9%,而9月为7.8%,曾创下四年以来新低。此外,9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34.8%,创四年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消费者购房意愿不减,建筑商建设信心高涨,房地产深度复苏有望。

    然而,经济恢复的速度仍然缓慢,而且“财政悬崖”出现的不确定性使经济增长前景面临较大压力。美国经济增长的隐忧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则联邦政府公共债务的总额将在年底达到16.4万亿美元的上限,而目前国会尚无就提高政府举债上限进行新一轮谈判的迹象;二则“财政悬崖”是否出现及其后果如何,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年底,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在四次延续后即将到期,同时根据两党去年达成的协议,由于减赤“超级委员会”未能在期限内就减赤计划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2013年1月启动,预计将在未来10年减赤1.2万亿美元,届时政府开支的突然减少无疑会影响本来就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

    因此,大选后在国会“跛鸭期”内,预计两党将就提高联邦政府举债上限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避免美国主权债务违约导致美债信用丧失和降级。同时,新总统上台前,两党也有必要继续就削减赤字达成新的协议,避免自动减赤机制启动对美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

    对两党来说,共和党同意对富人征税,民主党答应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可能是双方不得不接受的协议内容。

    新总统就任后,确保经济的稳步增长和创造就业将是当务之急。强化对工人技能的培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中产阶级和低收入人群减税以及削减赤字将是新政府必然采取的措施。如果奥巴马连任,将继续通过政府干预创造就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科技与创新等领域加大投入,重振美国制造业,为中产阶级减税,为富人增税,并实施医疗保健改革法案。罗姆尼当选则会强调依靠市场力量发展经济,如延续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扶持化石能源行业的发展,放松对企业的监管,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废除奥巴马签署的医保改革法案等。双方采取的政策虽有差别,但其振兴经济的目标却是一致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3613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