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友好邻邦——老挝
2012-11-04 22:3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背景 资料:友好邻邦——老挝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是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首都万象为老挝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老挝全国面积约为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625.6万,统称为老挝族,下分为49个少数民族,通用老挝语,居民多信奉佛教。

  老挝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1988年起推行革新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即农林业、工业和服务业相结合,优先发展农林业;取消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转入经营核算制,实行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经济政策,逐步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努力把自然和半自然经济转为商品经济;对外实行开放,颁布外资法,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经济关系,争取引进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

  老挝有锡、铅、钾、铜、铁、金、石膏、煤、盐等矿藏,迄今得到少量开采的有锡、石膏、钾、盐、煤等。老挝水力资源丰富,森林面积约110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约52%,出产柚木和紫檀等名贵木材。

  老挝奉行和平、独立和与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老挝重视发展同周边邻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同西方国家关系,为国内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与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1961年4月25日,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0年,中老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互访,发表了关于加强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2009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12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逾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911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