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报文章:中国崛起让美国找到“强劲对手”
2012-10-29 09:37:1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林恩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左)出席第三场总统选举辩论。新华社发(温·麦克纳米摄)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1 0月2 6日文章】题:中国崛起可能正是美国政治需要的(作者克里斯·扎波内)

    发表对中国强硬的言论已经成了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个主题。共和党的罗姆尼指责中国进行货币操纵;奥巴马则大肆宣扬他对中国实行的贸易惩罚措施。

    中国在选举中以热门话题形式出现表明,其崛起给美国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但中国崛起之路可能也对美国(以及今后的澳大利亚)产生了一种意想不到的影响,使美国政客们达成了几十年来所没有的团结。

    中国的崛起结束了美国在经济、军事和外交上找不到(甚至想像不出)强劲对手的局面。在苏联解体20年后,许多美国政客和选民都感觉无敌的美国根本不可能受到任何国家威胁。在没有任何可与其抗衡的战略对手的情况下,美国开始沉溺于一位法国部长(指法国上世纪90年代利昂内尔·若斯潘政府的外交部长于贝尔·韦德里纳———本网注)所形容的“超级强国”的无限权力中。

    在缺乏战略抗衡的情况下,美国的一系列鲁莽举动让世界各国瞠目结舌。美国的优越主义表现在各种看起来不需承担后果的政治活动中:前总统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丑闻,有争议的2000年大选,伊拉克战争,茶党领导的反对奥巴马医改计划的奇怪表演。9·11事件引发了战争狂热,而卡特里娜飓风则凸显了穷富之间的分歧。只有认为自己无需对任何人负责的政治阶层才会允许国家的事务沦落到这种地步。

    这时候中国出现了。在加入世贸组织仅仅十年之后,中国的迅速崛起就对美国的统治造成了现有的威胁。仅从人口加产出的方面,中国的经济规模在十年内就能超过美国。   

    对美国来说,这意味着其意识中的缺乏威胁的日子已经结束了。超级强国的时代过去了,这是件好事。

    拥有一个强大的对手会改变美国的政治。这种威胁如此紧迫,可能连那些美国右翼的狂热分子———包括那些起诉克林顿的私生活并把奥巴马出生证上升为一桩阴谋的愤怒清教徒———也会把目光转向国外而不是国内对手。这将会改变冷战后20年来不停地寻找内部政治对手的局面。

    时间会证明一切。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近年来在美国已经成了一种决定性的力量。

    不管谁赢得了选举,中国都仍将是美国的压力来源。在世界的眼中,这个快速发展的亚洲大国将日益树立让美国能够进行比较的标准。

    美国要适应它的国际对手,就需要使其国内政治转向更广阔的意识形态中间立场,而不是走极端。在民主党大会上,奥巴马就在倡导一种“新的经济爱国主义”。假如能够放下近期的初选的话,看起来正需要团结的共和党也没有理由不接受和提倡类似的理念。

    认识到中国力量的巨大可能有助于重塑多年来在华盛顿已经消失的两党合作。这个超级强国可能会不得不停止老是在内部驱魔的怪现象,转而以全新的严肃态度和目标来接受具有挑战性的新的地缘政治形势。

    鉴于澳大利亚希望在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长期的安全伙伴美国之间寻求平衡,更理性的美国国内政治将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388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