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提前投票争取更多“摇摆”选民
2012-10-26 13:0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芝加哥10月25日电(记者闫亮)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距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11月6日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回到芝加哥老家投下选票。当下选情颇为胶着,奥巴马提前投票是希望通过亲身“示范”带动支持者提前投票,也希望能争取更多尚未拿定主意的“摇摆”选民。

  连日来,民主党竞选团队一直在呼吁选民提前投票,以锁定选票。本月15日,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通过邮寄方式“缺席投票”支持奥巴马。随后,米歇尔又前往“摇摆州”俄亥俄州拉票,呼吁选民提前投票。她说,争取选民提前投票是民主党竞选团队的“秘密武器”。

  19日,米歇尔和民主党人、前总统克林顿前往中西部“摇摆州”威斯康星拉票。当日,共和党人、联邦参议员罗恩·约翰逊和前联邦众议员马克·格林等人也在威斯康星展开“拉票之旅”。双方阵营都呼吁选民提前投票。

  在三场激烈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之后,选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5日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登记选民中,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7%,而在可能投票的选民中,双方支持率分别为47%和50%,堪称选情胶着。因此,每一张选票都有可能起到重要作用,在绝大多数州“赢者通吃”的选举规则下,一张选票甚至可能左右最终结果。对于两党候选人来说,不仅要争取更多的中间选民,更要增加本党支持者的投票率。

  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提前投票让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占尽便宜,抢夺了一些原属于共和党的“票仓”,最终击败了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当下,民主党竞选团队希望能在本次选举中“复制”当年的成功。

  目前,至少40个州已开始不同形式的提前投票,其中包括“缺席投票”和选民本人前往投票站投票。分析人士认为,尽早锁定本党支持者的选票既能影响民意走向、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又有利于让竞选团队集中精力争取更多中间选民。

  以2008年实际投票选民为基数,截至10月25日,艾奥瓦州提前投票所占比例已达25.9%,俄亥俄州达到14.1%。多份民调显示,在“摇摆州”艾奥瓦、俄亥俄和威斯康星选民提前投出的选票中,奥巴马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奥巴马竞选团队主管吉姆·梅西纳说,奥巴马在提前投票中的优势高于2008年。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800万选民提前投票。分析人士认为,约有三分之一的选民可能会在11月6日之前投票。随着投票日的临近,两党候选人正集中精力在“摇摆州”做最后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508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