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大选放缓攻击中国 中东关注度远超亚太
2012-10-24 14:32:4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中究竟该怎样相处?

   “对美国大选的言论不能太当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健23日对《环球时报》说。他认为,罗姆尼对中国展现出些许温和也是出于选举需要,此前过于强硬的对华政策已招致美国一些企业家和学者的不屑。

    “罗姆尼也没办法再更多指责中国,”美国《商业圈内人》23日说,罗姆尼应该更明智一些,一步步紧盯着他选举动向的可不仅是美国公众,还有北京的政策制定者。中国很快就要迎来新一届领导人,从历史上看,新领导层上任的最初几个月会为中国未来十年的政策定调,一旦美中明年交恶,影响将持续到本世纪20年代。

    “别再指责中国了,中国的崛起有利于美国”,美国《沙龙》杂志22日以此为题说,把问题怪到中国头上是危险的,如此怪罪外国人容易,难的是提醒美国选民,金融危机是始于华尔街而非北京。当两党候选人痛击中国时,唯一的安慰或许就是引起美国人讨论究竟该如何与中国相处,美国太需要这样的讨论了。文章还说,美国应记住前总统克林顿说过的话:“一些美国人认为我们应该孤立和遏制中国,因为它不民主,侵犯人权,我们也要拖慢它获取成为美国下一个大敌能力的过程……这不会让世界更安全,只会让世界更危险……这将削弱而不是加强我们维持亚洲稳定的努力……这将阻碍而不是帮助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事业……这将切断而不是打开最重要的市场。这将刺激中国人内向,采取行动反对我们的利益和价值。”

    23日,“俄罗斯之声”将奥巴马与罗姆尼要求中国遵守规则形容为“在中共十八大前挑战中国”。文章说,这很难让经济上依赖中国的美国获利,“美中坐在同一根树枝上,谁也不想砍断树枝,和对方共坠山崖。”(驻外记者 王恬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王刚 陶短房 记者 段聪聪 柳玉鹏 汪析 陈一)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865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