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大选放缓攻击中国 中东关注度远超亚太
2012-10-24 14:32:4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认为未来美国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是什么?”当美国大选最后一轮电视辩论的主持人昨天把此问题抛给罗姆尼和奥巴马,两人都没有回答“中国”。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的中国观似乎出现反转:竞选中对华相对温和的奥巴马称中国是“对手”,发誓惩罚中国的罗姆尼却说美中可能做伙伴。在离11月6日投票日仅剩2周的冲刺点,两人突然变调让美国舆论对“中国是敌是友”更加迷惑。路透社则注意到,中国人权、海洋冲突、甚至中共领导层换届等议题竟然在辩论中悉数失踪,“中国崛起与明日世界”的辩题实际上成了两候选人辩论国内经济问题的“托儿”。“美国的战略重心依然在中东”,美国《外交政策》的统计称,昨天辩论提及伊朗的次数远超中国,提及以色列的次数与中国相当。美国媒体似乎也很好奇中国人对此怎么看,有人猜北京会为此感到满意,也有人说,中国人会因自己不那么重要而失落。

    “赢的像输了,输的像赢了”

    “胜利就在眼前,来吧,帮我打败奥巴马,重建美国。”22日《环球时报》记者的邮箱中收到罗姆尼竞选网站发来的“捐款邀请函”。几小时后,他与奥巴马的第三轮竞选电视辩论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林恩大学展开。由于这是两人大选前面对面的“最后一搏”,主题又是外交政策,邻近辩论现场的媒体中心里竟然挤进了3500名记者,包括800名外国记者。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叙利亚、埃及、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军费开支、以色列和伊朗、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中国。当这样9个议题依次从CBS资深主持人西弗口中说出,一些人不禁怀疑这是不是一次美国中东政策辩论会。美国《外交政策》统计显示,全球有22个国家在辩论中被提及,排在前三位的是伊朗(47次)、中国(35次)、以色列(34次),日本和印度等国干脆没有上榜,朝鲜也只被提到1次。

    “奥巴马完全没想到曾经很不起眼的对手竟能和自己打成平手,22日是他给对手致命一击的最后机会。”法新社23日如此形容奥巴马对击败“外交菜鸟”罗姆尼的急迫。文章说,90分钟辩论里,奥巴马除了被罗姆尼攻击没搞好经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攻势,还多次指责罗姆尼在国际议题上出尔反尔,他甚至用这样的话讽刺罗姆尼没经验:“我知道你从未真正处在能执行外交政策的位置上,每次你做出选择,结果都是错。”

    “奥巴马赢了”,这是多家美国媒体在辩论结束后公布的民调结果。CBS的民调称,认为“奥巴马赢”和“罗姆尼赢”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53%和23%。CNN的民调结果则是48% 和 40%。一向倾向于奥巴马的《纽约时报》说,在这场角色反转的辩论中,奥巴马转守为攻,妙语连珠,当罗姆尼说“美国海军舰只数量比1916年还少时”,奥巴马回答“我们的战马和刺刀也比那时候少了,现在我们有了那种叫航母的能让飞机起降的东西,还有了那种叫核潜艇的能在水下游弋的战舰。”相比之下,罗姆尼显得小心翼翼、犹犹豫豫,似乎生怕把外国和外国人的名字说错。

    “奥巴马说了最好的台词,罗姆尼拥有最好的夜晚,”BBC驻北美记者马德尔认为,两人其实打了平手。法新社也说,面对在从阿富汗撤军、不出兵叙利亚、杀死本·拉登等大部分问题上支持了自己政策的罗姆尼,奥巴马显得有些困惑,甚至愤怒,他常死盯着罗姆尼,刻意压制情绪,并总试图反驳。英国《卫报》认为“奥巴马赢了辩论,但罗姆尼没被绝杀”。CNN也说,虽然辩论教官一定会把最后一分加给展现出三军总司令经验的奥巴马,但罗姆尼收敛了强硬言论,避免了被外界视为战争狂人。而且对美国选民来说,外交上的输赢未必能左右大选结果。

    与美国选民冷对外交辩论截然相反的是国际媒体对美国关注的“争宠”。在中东,埃及“变革”新闻网将美总统候选人竞相谈中东形容为“美国和伊斯兰政权的蜜月”。在欧洲,法国欧洲一台抱怨两人在竞选中几乎没提欧洲,文章说,有学者认为这说明美欧关系好,也有人说这意味着欧洲不再重要。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批评美国人的世界观越来越窄,只容得下阿富汗、中国和中东。印度“本周”网站则抱怨说,从写字楼、餐馆到超市,华盛顿到处是印度人,但奥巴马和罗姆尼却不谈印度。看来不论谁是下届美国总统,印度的最佳选择都是自立自助。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23日针对伊朗被美国视为主要威胁表示,美国总统更迭不会影响华盛顿执行敌视伊朗的政策,一些人不应对美国有幻想。

    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奥巴马拿下“决胜盘”

    美大选“决胜辩”:民调看好奥巴马

    美国总统竞选进入最后冲刺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865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