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美大选谈论中国出现三个转变
2012-10-24 08:16:3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10月22日文章】题:中国是美国头号国内政策问题吗?(作者戴维·法尔斯坦)

    中国在2012年美国总统选战中的作用并不是那么显眼。但只要一提到中国,它就成了美国一切表面问题的替罪羊。美国政客以前会说“中国人和我们的价值观不同”,现在他们说“他们在赶超我们”。

  那么,中国是以什么方式进入美国政治议题呢,尤其是它以什么形象出现在美国总统选举和竞选政治中呢?

  1992年的时候,选战中涉及中国的主要是人权问题。而在当今的美国总统竞选政治中,中国被定性和讨论的方式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我总结了三个主要的转变。

  第一个变化是,以往透过人权棱镜看中国的方式,已经转变为通过经济、贸易以及更广范围的国家竞争来看中国。

  第二个变化是,相比起作为外交政策问题,中国现在更多是被当做国内政策问题来看。这是美国政治环境下对中国的一次较为彻底的重新定义。

  比如,2011年和今年年初共和党的初选就提供了一个对我们的政治进行深入了解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辩论中,中国几乎没有在外交政策部分出现。相反,只要中国出现,就与教育、制造业、岗位流失、经济增长和贸易等问题有关。

  第三个转变是,以前中国都是被用来衡量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强硬程度。而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弱点的衡量标准。

  以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谈到中国的时候都喜欢在同一个句子中用到“强硬”这个词:“如果你们选我当总统,我就会对中国强硬”,或者“我的对手对中国不够强硬,但我能做到”。

  而奥巴马总统已经提出了把中国作为现有竞争对手的概念。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中,他说中国在根本上对美国是个威胁,而且不是在军事领域,而是在教育、制造业、经济、就业岗位创造、清洁能源等领域。

  在美国人眼中,中国已经不再仅仅是人权问题的代名词,而且甚至已经无关外交政策。现在,中国成了美国假定的现有竞争对手。

  美国人已经感到,在总统竞选演说中,不能再把中国归到哪类问题中或者干脆放到一边。相反,中国已经成了美国一切表面问题的替罪羊。

  换句话说,我们已经从“他们跟我们价值观不同”的说法转变成了“他们在跟我们争食”。我们的想法从“他们跟我们不一样”转变成了“他们在赶超我们”。这就会使关系变得复杂化。

  中国和美国不是注定要成为朋友或敌人的。要成为前者花的力气要比后者多。考虑到眼下美国的大选季节,这项工作从2012年晚些时候开始会变得更加复杂。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861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