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美大选终极辩论再打“中国牌”
2012-10-24 07:19:3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林恩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左)出席第三场总统选举辩论。新华社发(温·麦克纳米摄)

    美中经济关系成主辩题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周一参加了大选前的最后一场辩论。他们均表示将在对华贸易政策上采取强硬立场。两人基本上都将中国作为表达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一张牌。

  在本场辩论中,主题本应围绕美国外交政策,但奥巴马与罗姆尼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中美关系中的经济问题上,仅简要提及中国快速崛起对美国在亚洲的联盟体系构成的安全挑战。

  奥巴马表示,中国“既是敌手,如果遵守规则,也是国际社会中的潜在伙伴”。他还宣称,美国政府在使中国为违背全球贸易规则而负责的问题上作出了很多努力。

  罗姆尼在竞选过程中针对中国的言辞一向严厉,但他也说,“我们与中国能够成为伙伴,不必处处为敌”。

  但双方很快将涉及中国的问题转向国内事务。罗姆尼说:“我们与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不平衡,今年甚于去年,而去年又甚于前年。因此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不能坐视不理,让工作岗位年复一年地流失。”

  奥巴马则表示,投资教育与科研是让美国始终领先中国的不变方式。他说:“但长期来看,为了让我们能够与中国竞争,我们也需要确保照顾国内企业。”

  奥巴马再次批评罗姆尼投资于一些将工作岗位转移到中国的公司。罗姆尼则表示,奥巴马政府的财政赤字以及缩减军费让美国在中国的眼中变弱。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奥巴马总统和他的竞选对手罗姆尼在周一的外交政策辩论中就中国问题发生争执,但和以往一样,两人争论的重点并非中国的崛起,而是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罗姆尼表示:“我希望与中国发展重要的关系。中国可以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在不公平的基础上抢走我们的工作机会。”

  奥巴马则表示,中国既是美国的对手,也是潜在的国际合作伙伴。谈到中国不遵守贸易规则的问题时,奥巴马为本届政府的做法辩护,称本届政府比前任小布什政府做得更多。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抓住中国崛起更深层的挑战不放:即中国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有竞争力的经济,同时还能维持政治体制。至于中国迅速增强军力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构成何种挑战,两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展开大量辩论。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86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