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大选最后一辩比拼对华政策 民众望美少管闲事
2012-10-23 07:50:4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大选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在佛罗里达州林恩大学内举行,预期奥巴马和罗姆尼将聚焦于外交政策而不是国内政策。最后一场辩论距11月6日的投票日只剩下两周,而此时两人的支持率均为47%,这“最后一辩”可以说是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肉搏战”。

  据路透社报道,22日的这场辩论主要集中在五大议题上: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阿富汗战争、以色列与伊朗、变化中的中东与恐怖主义、崛起中的中国。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看上去更有优势,这是由于将近4年来他直接负责美国国家安全,因击毙本·拉登和从伊拉克撤军而受到好评。南伊利诺伊大学保罗·西蒙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耶普森说,奥巴马有两大目标:展示“他对自己实施的外交政策没有什么需要道歉”;质疑罗姆尼在外交领域的经验。耶普森说:“如果很多选民视罗姆尼为可替代人选,就会发现‘这个家伙也擅长国际事务’,罗姆尼就可能锦上添花。”但也有观察家认为,罗姆尼在外交领域的才能不敢恭维,虽然他许诺强化遏制伊朗核计划,指责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作为,但他只能泛泛而谈。

  “谁对中国更强硬”将出现在最后一场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很大程度上将聚焦于汇率操纵、侵犯知识产权和制造业就业机会“外包”等问题,他们两人试图向选民展示,在应对中国方面自己更胜一筹。

  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分析称,这些外交政策都不是美国选民最关心的。美国选民有了很多“前车之鉴”,知道竞选人上台前后的外交政策往往不一样。分析称,克林顿在1992年的竞选中直言老布什的对华政策太宽松,表示“上台后一定要先揪住中国人权问题不放”。但他上台后,却将这些话题“从白宫的窗户扔了出去”,尽力与中国展开经贸合作。曾在卡特时期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也说,美国选民在看总统候选人辩论外交政策环节时,“往往左耳进右耳出,不太当真”。因为他们面前的这些人,包括罗姆尼,都让人感到“承诺太多”。而芝加哥大学教授肯尼思·波梅蓝兹敦促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对华政策上向前看,而不是只着眼于短期的选举利益。还有专家认为,中国可能已经习惯美国两党候选人大选期间通过抨击中国迎合选民,当选后,必将采取务实的对华政策。

  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称,皮尤调查中心发现,今春以来,8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少管外国闲事”,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值;支持对中国采取严厉贸易政策的美国人占49%,比去年3月的调查高9个百分点,这或许对罗姆尼更有利。民调显示,近2/3选民希望美国“少管中东的闲事”,希望美国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的仅占23%。

  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21日联合发布的民调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均为47%,并驾齐驱。英国广播公司称,这表明问鼎白宫的“比赛”陷入白热化。此外,美国《纽约邮报》22日独家披露,因为网络查证系统不够完善,奥巴马可能收到外国人的政治献金。根据美国法律,总统候选人禁止接受非美国公民的捐款。报道称,住在英国伦敦郊区的华克本月曾两度成功进入奥巴马的竞选网站,捐赠了10美元。但他用同样的手法却无法登陆罗姆尼竞选网站完成捐款。报道称,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统计,奥巴马9月份收到的政治捐款中,有超过200万美元捐款未提供邮政编码或号码不全,而罗姆尼收到的政治捐款中,只有2450美元捐款没有邮政编码,另有2500美元号码不完整。

  美国《政治》杂志称,离投票还剩最后两周,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最后战略很明确,攻防重点就是“摇摆六大州”。据悉,奥巴马已经开足马力,参加完最后一场辩论后,将在48小时里穿行6个摇摆州拉票,24日先到艾奥瓦州拉票,接着前往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和弗吉尼亚州,然后回到家乡提前投票,最后一站是俄亥俄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856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