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叙利亚能否实现“短暂停火”
2012-10-22 12:2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先,叙政府与反对派缺乏必要的互信,各有顾虑。叙政府担心反对派利用停火获取外来援助和补给,为下一步军事行动做准备。而叙反对派则担心叙政府不会真正执行停火倡议,只是为日后更大规模的清剿做打算。

    叙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此前表示,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观察团与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在叙执行任务期间,叙政府履行承诺,两次在叙境内实现单方面停火。但“恐怖分子”利用停火空隙,在叙境内部分地区扩大了其武装力量,违反了停火协议,导致民众和军人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其次,虽然经过多次整合,但由于政治主张的差异,叙境内外反对派仍然不能统一行动。此次他们能否协调一致,真正实现同政府军停火,也很难说。

    再者,西方国家支持停火倡议的真实意图也给停火倡议的实施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卜拉希米的倡议口头予以支持,但自安南斡旋叙危机开始,西方国家一方面口头支持通过政治对话方式解决叙危机,另一方面却对叙反对派给予各种形式的援助,帮助他们推翻巴沙尔政权。

    危机不断外溢

    中东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卜拉希米的停火倡议得不到有效实施,叙境内冲突将进一步加剧,叙危机将向更复杂的方向发展,同时可能向周边邻国快速扩散,未来解决叙危机将更加艰难。

    就在卜拉希米访叙期间,叙邻国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等8人丧生。同时叙利亚与邻国土耳其在边界地区的冲突事件仍时有发生。

    分析人士指出,哈桑遇害一事,反映了在叙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背景下,与叙利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黎内部局势日益复杂。再加上持续发酵的土叙边境冲突,叙危机的外溢效应正在加剧。

    卜拉希米近日警告说,叙利亚的邻国应该清楚,叙危机不会仅局限在叙领土内,它已呈现扩散的危险,因此必须找到解决危机的出路。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专家称土耳其是叙利亚战与和之关键与“晴雨表”
    来自叙利亚的消息总是令人不安。叙利亚的内乱已持续一年零七个月,从街头政治演变成暴力冲突,从一国的内政演变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在西方,美国、北约对军事干涉叙“慎之又慎”,甚至对土叙边境设“禁飞区”都噤若寒蝉。
    2012-10-22 10:14:33
  • 叙利亚首都遭汽车炸弹袭击13人死亡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北城区21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29人受伤。
    2012-10-21 20:14:24
  • 以色列是“黑手”?叙利亚有嫌疑?
    伊朗官员20日谴责黎巴嫩前一天的爆炸袭击,认定袭击元凶意在制造地区紧张,暗指以色列是“幕后黑手”。哈桑生前主持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暗示叙利亚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涉及暗杀。
    2012-10-21 14:25: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345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