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说美大选打“中国牌”得不偿失
2012-10-21 07:08: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  2012年美国大选将于下月6日举行。时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竞选攻讦正一浪高过一浪。同其前辈们一样,现任总统奥巴马与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同样也剑指中国,无端指责美国当下困境的肇因之一即中国。

    奥巴马宣称,要为美国人“重新夺回”流失给中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在贸易领域对中国所谓“不公平竞争”加大追查力度;罗姆尼亦叫嚣,入主白宫首日定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在就业、军事、人权等领域均抨击奥巴马对华政策太软弱。

    国际媒体分析认为,两党总统候选人之所以肆意攻击中国,除了中国国力上升快,比较扎眼外,更多则是因为两党政客对美国当前经济颓势拿不出好办法,故而将中国作为“替罪羊”,企图转移国内民众视线,捞取更多选票。

    美国两党候选人对中国的无端攻击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强烈不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0月3日对美国总统竞选打“中国牌”公开提出批评,指出两党总统候选人攻击中国的言辞“糟糕透顶”。有关专家也认为,两党总统候选人与其拼命攻击中国,不如直面美国民众的期待,把美国经济整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失业者不再失业。如若不然,只会令选民大失所望。 

美国大选 中国中枪 

    10月16日,在美国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进行辩论。

美国大选频打“中国牌”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美国总统竞选进入白热化之际发表建议美国公司不要与华为以及中兴有商业往来的报告,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将以此作为理论依据,竞相展开针对中国的攻击,以赢取美国部分选民的支持。因为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试图表明自己最有能力保护美国就业岗位和制造业不受中国竞争者的威胁。

   罗姆尼的竞选阵营此前推出一个竞选广告,指责奥巴马未能阻止中国采取“欺诈性”贸易政策。罗姆尼本人9月13日在弗吉尼亚州举行竞选活动时,更宣称中国政府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导致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详细

美国大选向“中国开枪” 罗姆尼批中国是“骗子”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和副总统候选人瑞安一起开火,抨击中国是“骗子”、“抢走美国人就业岗位”。中国再次“躺着中枪”,成为太平洋对岸美国选举政治的靶子。

    就在罗姆尼和瑞安对华开火的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向国会递交一份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法国《回声报》称这意味着奥巴马任内4年都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罗姆尼和瑞安借此齐声抨击奥巴马对华软弱 ,罗姆尼竞选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承诺将与中国操纵汇率作战4年之后,奥巴马再次食言。我们承受不起又一个无力直面中国的4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这次选战中“抨击中国”的现象可能是美中建交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11月6日美国总统选举投票之前,这股风可能还会刮下去,10月22日最后一次总统选举辩论将集中在外交政策方面,话题之一就是“中国的崛起和明天的世界”。>>>详细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3844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