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民主党人
2012-09-22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林杉)随着美国大选前的竞选活动日益白热化,候选人背后的竞选团队和民主、共和两党中的重要智囊也越来越为人关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期挑选了两党中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重要影响的各50个人做出介绍。以下为《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民主党人》主要内容。

…………………………………………………………

    在由一小批精英组成的圈子里,美国总统无疑是对外交政策最有影响的声音——在他的党内,在美国,(目前为止仍然)在这个世界上。

    这在贝拉克·奥巴马身上尤其如此,他从白宫牢牢地控制着国家安全事务。

    由于他的力量过于强大,我们没有把他包括在对美国民主党外交政策产生影响最大的50人名单中。同样,副总统拜登也不在其中,他是个固定唱反调的人,偶尔说点错话掩饰他丰富的国际政治经验。

    正是由于这么多的力量集中在椭圆形办公室,这就使得受到白宫青睐的助手们显得更加重要。民主党控制的政府行政分支让一批经过挑选的精英控制着美国庞大的国家安全机器。

    与《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共和党人》一样,我们只列出有明确党派归属的个人,不考虑他们的职务级别——当然,许多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人并不在政府供职。

    以下就是《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民主党人》——那些美国外交政策方面的幕后推手、媒体宠儿和掌握话语权的重要人物们。

    1. 汤姆·多尼伦(Tom Donilon)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汤姆·多尼伦比较低调,但从来不犯错误:他这个幕后人物可能是民主党在国际外交事务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声音,既得到总统的关注,又能直接参与外交政策制定。

    多尼伦长期为民主党服务,与副总统拜登关系密切。他曾经在高盛、花旗等公司担任法律顾问,也曾充当房利美(Fannie Mae)公司的说客,并借此发家。

    多尼伦加入民主党时是一位典型的灰色人物,他因对程序的仔细认真而出名,并在詹姆斯·琼斯将军辞职后于2010年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现在他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对华政策、反恐和从阿富汗撤军等,他认为,美国从阿撤军应该加速。

    他为中情局撰写了备忘录,授权其进行了那次枪杀本·拉丹的空袭。据报道,他还带领了一个美国官员团队在耶路撒冷向以色列情报部门咨询;之后,他又联手发动了针对伊朗铀浓缩设施的网络攻击。

    但也有人指控他向媒体披露了有关这些行动的太多的信息。罗姆尼阵营的一名顾问甚至直接指责多尼伦应该为泄密事件负责。

    一些报道认为他已经进入接替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的小名单中,但关于泄密的指责可能将会让参议院对这一职务的确认泡汤。

    2. 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

    国防部长

    在美国军事力量缩减瘦身的过程中,国防部长帕内塔是那个挥动手术刀的人,他对五角大楼的计划进行剪裁、挑选,目的是在今后10年中减少4900亿美元的支出。

    帕内塔在担任防长之前是中情局局长,他负责了杀死拉丹的那次空袭,为奥巴马献上了他标志性的外交成就,并且满怀嫉妒地保护中情局没有受到时任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的管辖。

    作为美国最大联邦部门的负责人,帕内塔仅凭头衔就已经是华盛顿的大人物,但凭借与国会和白宫的密切联系,他已经成为在政府内方方面面都能施加影响力的少数几个官僚之一。

    担任防长期间,他努力游说国会,力求减少削减军费的额度,还参与推进了所谓重返亚太计划,把更多的海军舰艇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在伊朗问题上,他小心翼翼地搞边缘政策,私下阻止以色列袭击伊朗,同时又公开对伊朗发表强硬讲话,并且说所有选项都可以谈。

    帕内塔最早是共和党人。他在华盛顿工作近50年,为国会工作过,主持过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工作,还在比尔·克林顿时期做过白宫办公室主任。

    这份简历让这位意大利裔美国人(他刚刚就任国防部长的时候就在美国军事存在的问题上向伊拉克大喊“去他的,赶紧决定”)成为华盛顿内幕人士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位。

    3. 丹尼斯·麦克多诺(Denis McDonough)

    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在外交政策方面,丹尼斯·麦克多诺既是奥巴马的看门人又是心腹。

    麦克多诺以前是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一名橄榄球后卫,曾在众议院做外交工作。据说他与总统的关系密切到“(他的)同事甚至上级,在采取重大的举措前经常要先咨询他”。

    麦克多诺是出了名的黑莓手机迷,他偶尔发出的尖酸评论也很出名。比如,在去年的白宫光明节聚会前,他跟一群犹太裔领导人说,“竟然有人怀疑我们制止伊朗的决心,这让我很不爽。”

    麦克多诺也是2009年向阿富汗增兵的主要策划人之一,那次美国向阿富汗增派了三万人的部队。

    4. 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国务卿

    回到2008年,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竟然愿意给她的竞争对手当国务卿,这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奇怪的选择。

    但是克林顿已经适应了她的角色,出访的国家比她任何前任都要多,并让同性恋权利和网络自由等事务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有了新的、更显要的地位。

    克林顿虽然是自由派的象征,但她也试图与前防长罗伯特·盖茨等强硬派内阁成员合作,这与她的前参议院同事拜登不同。

    内部人士说克林顿仍然没有进入总统的核心圈,在阿富汗和中东和平等问题上偶尔被白宫凉在一边,但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她从没有和总统发生过冲突。

    她的支持者指出,克林顿在美国国内外的高支持率是美国外交的重要资源,在美国干预利比亚等重要决策方面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

    希拉里曾经表示,如果奥巴马成功连任,她不会再次担任国务卿。不过虽然她一再否认,传言她会在2016年竞选总统的声音却越来越大。

    5. 苏珊·赖斯(Susan Rice)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在联合国,苏珊·赖斯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冷面代言人。她以直率闻名,支持美国在联合国的立场,努力在2009年偿还了美国拖欠10年的会费,让美国加入人权理事会,并且与其他联合国成员在干涉利比亚、防止核扩散和制裁伊朗等问题上共事。

    如果奥巴马在11月成功连任(赖斯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支持奥巴马而不是希拉里·克林顿,虽然她在克林顿政府里工作了8年),她很有可能继续担任奥巴马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甚至有人建议由她担任国务卿。

    她爱发表攻击性言论是出了名的,不知道这对她的前途是福还是祸。曾经有一个外交官指出她的一个职位与时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将军存在冲突,赖斯回答说:“我比琼斯将军级别高”。

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共和党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74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