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仍为美债最大持有国
2012-09-20 09:41:0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9日报道】题:中国7月仍为美债最大持有国,日本紧随其后

    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7月份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但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再创新高,继续对中国的第一债权国地位构成挑战。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7月份海外投资者总体净买入长期美国金融资产。海外投资者的美国国债购买量达到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欧元区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美国国债发挥了投资避风港的作用。

    7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小幅增加26亿美元,至1.15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日本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持有量从6月份的1.11万亿美元增至1.117万亿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18日报道】题:中国仍是美国债券的主要买家

    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报告显示,世界对美国债券的需求依旧强劲,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据7月份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国政府的主要国际债权人仍在继续买入美国债券,不过购买力度较小。该报告衡量的是买入和卖出美国证券的资金流,其中包括美国国债、机构担保的证券、公司债券与股票,以及银行业资本流。

    7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6亿美元,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15万亿美元。不过,中国今年削减了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自1月份以来已减持2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过去12个月中,中国减持美国国债1650亿美元。

    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7月份增持美国国债70亿美元,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117万亿美元。与中国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日本已增持590亿美元美国国债。在过去12个月中,日本投资者已增持美国债券2320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7月份共计净买入740亿美元美国债券,6月份净买入167亿美元。海外私人投资者7月份净买入590亿美元美国债券,而公营部门投资者则净买入147亿美元。

    美国富国证券公司经济学家蒂姆·昆兰在致客户的信中说:“由于7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欧洲经济不稳定局势加剧,海外私人投资者当月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额超过了美国其他证券资产。”

    然而,在这一令人担忧的背景下,美国三大股指却在7月底出现轻微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标普500指数上涨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15%。尽管8月份是非常平静的月份,但各大股市当月仍迎来了小阳天,出现全面反弹。

    美联储上周宣布将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以刺激经济。这一消息让华尔街股市大幅上涨,因为市场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购买风险较大的资产,如股票。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3738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