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表示俄希望扩大与亚太其他经济体在各领域的合作
2012-09-07 21:3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记者周良 刘恺 魏良磊)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表示,俄罗斯是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后俄罗斯将积极拓展与亚太其他经济体在各领域的合作。

    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言时说,以前俄罗斯对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的发展不够重视,今后将积极推动该地区与亚太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他说,俄罗斯将加强东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当地的高科技行业,将在远东建立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卫星。俄罗斯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俄远东渔业资源及能源非常丰富,俄罗斯希望通过举办本次APEC会议强化其与亚太其他经济体之间的投资和实业合作。

    普京表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三国将利用境内基础设施帮助亚太和欧洲企业界增强联系。俄哈白三国建立的统一经济空间不仅为亚太经济体企业界开拓三国市场提供了可能,也为它们进入欧洲市场开辟了道路,因为过境这三国是亚太经济体货物进入欧盟市场最便捷的路线。

    普京还希望扩大俄罗斯对亚太其他地区的粮食出口。他说,目前俄罗斯每年出口粮食1500万至2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每年粮食产量将达到1.20亿至1.25亿吨,粮食出口量将达到3000万至4000万吨,到时候俄罗斯将扩大对亚太其他地区粮食出口。但俄罗斯与亚太其他经济体的农业合作不应局限于粮食出口,俄罗斯还希望在农业投资、利用先进技术增加高产农田数量以及其他农业项目上与亚太其他经济体加强合作。

    普京在发言中还表达了改善国内投资环境的决心。他说,吸引外资是俄罗斯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俄政府特别希望私人资本在俄罗斯积极投资,为此俄政府已制定保护投资的路线图,其目标是力争使俄罗斯成为世界上20个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为此俄罗斯将把降低税率、减少行政障碍等作为改善国内投资环境的重要措施。借助举办APEC会议的机会,俄罗斯投入数千亿卢布改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及整个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目的就是要增强该地区的投资吸引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3002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