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到底怎么了?
2012-08-22 07:42:3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孙建红

  日本媒体8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为加强领海警备,准备投入四艘1000吨级最新型巡逻船,并增加熟练掌握驾船技术退休人员的雇佣人数。此举毫无疑问是为应对与邻国的岛屿争端,尤其是针对中国船只、人员前往钓鱼岛。

  近来,日本与俄罗斯、韩国、中国的岛屿争端此起彼伏。7月初,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再次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日本表示强烈抗议。8月10日,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独岛(日本称“竹岛”),日本准备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8月15日,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日本竟然抓扣人员后“强制遣返”。8月19日,日本右翼分子在举行所谓“慰灵祭”时突然登岛,而日本政府不打算追究责任。为什么周边邻国纷纷与日本较劲,日本到底怎么了?

  从内政方面看,日本民主党政府为巩固执政基础,必须在领土问题上有所作为。民主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导致其执政基础薄弱。为弥补不足,只能争取在野党和民意支持。自民党是最大的在野党,该党为争取民意,不遗余力地展现其保守本色。例如,明确主张修改宪法,变自卫队为自卫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把钓鱼岛“国有化”。野田上台以来,为争取自民党支持,百般迎合。例如,架空“武器出口三原则”,以对外军援并与他国联合研发武器,酝酿修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法》,以放松自卫队在海外动武的限制,并宣称“正研究对钓鱼岛国有化”。在争取民意方面,因缺乏改善民生措施,也只能通过在领土问题上有所斩获来获取民心。北方领土问题上,野田政府积极与俄罗斯接触,表达其对俄领导人登岛的遗憾,促俄与日就领土问题展开谈判。独岛问题上,在官方文件中强调是日本固有领土。钓鱼岛问题上,日对其部分附属岛屿命名并“国有化”。

  从外交方面看,日本重拾冷战思维,希望依靠美国,谋求地区主导地位。野田政府推行“对美一边倒”政策,帮助驻日美军加快重组,宣布参加美国主导的TPP的预备谈判。日本媒体透露,野田有意仿效二战时的英国,与美国签署“太平洋宪章”,以便与美共同主导亚太经济、安全秩序。俄罗斯是欧亚大国,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其远东地区的发展,对日本加强日美关系的新动向自然不会无动于衷。梅德韦杰夫总理登岛除显示俄是远东地区的重要一员外,肯定有震慑日本的一面。韩国虽是美国的盟国,近年受美压力,与日持续发展政治、军事关系,但并不愿成为日本的小伙伴。尤其在象征韩国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解放的“独岛”问题上,显然无法做出任何让步。面对野田政府强调该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主张,处于执政末期的李明博总统终于忍无可忍出手了。

  日本执着于领土问题的深层因素是社会心理原因。经历了20年的经济停滞,加之去年的东日本大地震,日本国力一蹶不振,民众心理充满不安、焦虑。为自己的生活水平、福利待遇能否继续得到保障而不安,为经济总量落后于中国而感到焦虑。这种负面情绪下,民众对利益得失特别敏感。反映在领土问题上,就是希望政府有所作为,巩固既得利益,争取可能取得的利益。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除决定加强海上保安厅的力量之外,还有意在本届国会上通过《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和《外国船舶航行法》修正案。这两个修正案允许海上保安厅人员不经登船检查就可要求外国船只离开“领海”,对违抗者可采取强制行动,同时可代替警察在离岛上抓捕外国登岛人员。目前竹岛和北方领土分别被韩国和俄罗斯实际控制,只有钓鱼岛处于日本影响之下。看起来,日本的新举措主要是冲着中国来。在中日经济关系不断深化,两国需合作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应寻求共同利益的今天,日本竟然出于国内政治和狭隘国家利益的考虑而置中日大局于不顾,不能不让人遗憾。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61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