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叙利亚冲突抵近决战临界点
2012-07-20 07:50:3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右)在叙利亚代表贾法里发言时起身离席退场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叙政府遭沉重心理打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巴沙尔政权的几位核心成员在自杀式袭击中身亡,这起事件将极大地提升反对派武装的士气。与此同时,反对派在首都大马士革心脏地区发起了迄今为止最野心勃勃的攻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巴沙尔的姐夫、叙利亚政权重要支柱、副防长舒卡特之死表明,巴沙尔政权的任何人都无法避免反对派武装的潜在袭击。

  这是不是长达17个月的反巴沙尔起义的转折点?反对派在大马士革发起了引人注目的攻势,而多名高官在一起爆炸事件中遭到暗杀。这些事实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的确,反对派武装似乎占了优势。近几个月来,由于外部捐助者提供了大量资金、设备、武器及弹药,反对派实力慢慢壮大起来。政府军的叛逃人员(主要是逊尼派)越来越多,其中包括高级军官,这削弱了留守军人的士气,而最忠诚的核心部队(主要是阿拉维派)也因此面临更多压力。

  另一方面,这些核心部队仍然忠心,他们的信念可能更加坚定。因为占叙总人口约12%的阿拉维派认为,人口数量占优的逊尼派对他们的统治发起挑战,事关生死存亡。尽管到了这种危急关头,巴沙尔仍继续享有俄罗斯和伊朗支持。

  【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18日报道】枪炮声来得更近了。问题不再是巴沙尔政权能否战胜叛乱分子,而只是它何时倒台。

  自巴沙尔之父发动政变以来占据所有关键职位的阿拉维派,除了战斗到最后一人外几乎别无选择。为该政权提供武器、援兵和装备的德黑兰已担心盟友的失败将是自己的失败。内战和可能的政权倒台之后将会发生什么,眼下还很难预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7月18日报道】专家说,18日造成叙利亚高官丧生的袭击是一次沉重的心理打击,可能导致巴沙尔放松对权力的控制。

  此次袭击是在持续17个月的战斗中巴沙尔核心集团遭受的最重大袭击,立即使人们对巴沙尔政权的稳定提出质疑。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杰弗里·怀特说:“形势越来越对巴沙尔政权不利。”5年来一直旅居叙利亚的自由撰稿人斯蒂芬·斯塔尔说,此次袭击标志着叙冲突进入新阶段。

  但有专家告诫说,不要夸大此次袭击事件的影响。伦敦大学的丹·普莱施说,不要将此次袭击视为转折点,“谈论政权垮台在即为时尚早,因为政府军总的来说似乎仍有凝聚力,而且规模庞大,装备精良”。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43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