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尼日尔总统伊素福: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项新举措完全符合非洲期待
2012-07-20 21:5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陈斌杰、高玉叶)尼日尔总统伊素福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中非合作五项新举措完全符合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期待,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伊素福是应邀来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问中国的。在论坛开幕前,胡锦涛主席与伊素福举行了会谈。伊素福表示,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促进了尼中两国的合作。

  伊素福认为,自论坛在2000年创建以来,中非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11年中非贸易总额突破1660亿美元,是2006年的三倍。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金额已达150亿美元,中国对非发放优惠贷款150亿美元,“中国在金融方面给予非洲极大的帮助,完全兑现了它对非洲的承诺”。

  伊素福说,中非合作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在与尼日尔的合作中没有任何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色彩,我想其他非洲国家应该也是这样认为”。

  伊素福赞赏中国对非洲一体化的支持。他表示,一体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欧盟的建立大大增强了欧洲国家的影响力,非洲国家已经开始加强区域经贸往来,不少领导人都认为,非洲的未来在于一体化。

  伊素福说,目前非洲部分地区仍存在安全问题,周边国家对安全隐患的担心并未减弱,中国对此表示理解并愿意给予支持,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贡献力量,他对中国在安全领域给予非洲的支持表示欢迎。

  “非洲最需要的是发展”,伊素福表示,中国提出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这些正是尼日尔及其他非洲国家急需发展的重点领域。

  伊素福还强调了中非青年之间交流的重要性。他说,年轻人是非洲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尼日尔人口的75%。他呼吁,非中应该加强互派留学生及文化、体育交流,双方要继续扩大合作,为非中年轻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4930171